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打造海綿城市 雨水實現自然積存、滲透和淨化

2021年12月10日09: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打造海綿城市 雨水實現自然積存、滲透和淨化

  中新網上海12月9日電 (記者 陳靜)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在構建海綿城市長效管理機制。記者9日走訪臨港新片區了解到,臨港新片區將完善海綿城市建設標准體系,在滴水湖核心片區保持相對較高的海綿城市建設指標要求,打造高品質海綿城市示范區。

  據了解,“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是海綿城市建設主要目標。在位於臨港新片區的星空之境海綿公園,記者看到,整個公園就是一塊綠色的“大海綿”。除採用透水鋪裝、雨水花園等典型海綿設施向公眾展示初期雨水淨化、雨水蓄存及生態淨化補水等常規海綿功能外,公園還精心打造了景觀生態廊道、海綿生態濕地、城市雨水滯蓄淨化、智慧水務平台等一系列特色海綿系統設施。

  星空之境海綿公園是中國第二批海綿試點城市的重點示范項目之一,也是上海首個國家級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地區。據介紹,在確保公園排水防澇安全的前提下,建設方最大程度實現雨水在城市的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促進雨水利用和生態保護,並在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物盡其用。據透露,設計師在土壤下方增加了30厘米厚度的碎石層,用來過濾地下水中的鹽分。

  該公園以海綿技術為內核、以藝術地形為特色,休閑觀星區、濕地科普區、律動星球區、天文體驗區,公園從圍繞“天文”元素來打造,並因地制宜塑造藝術地形植入多樣化功能。

  根據《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生態環境發展“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45%以上的城市建成區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除了滴水湖核心片區,臨港新片區其他區域也將因地制宜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理念。相關部門將加強海綿城市建設成效管控和評估。(完)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