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浦東出台新規對接國際標准 知識產權保護從快從嚴

2021年12月08日15:5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浦東出台新規對接國際標准

知識產權保護從快從嚴

本報訊(記者 杜晨薇)記者昨天獲悉,《上海市浦東新區建立高水平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若干規定》(簡稱《若干規定》)12月1日已正式施行。《若干規定》在知識產權保護層面對接國際標准,承接國家試點,充分體現了浦東特色,在全國知識產權制度體系建設層面具有示范先導意義。

《若干規定》是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依據浦東新區改革創新實踐制定的第一批浦東新區法規之一。

《若干規定》充分接軌國際知識產權保護規則和要求,如出台優化侵權舉証責任的規定,將法律規定的隻適用於訴訟程序的著作權、商業秘密舉証責任轉移規則變通為適用於行政執法程序。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提高惡意申請商標行為的處罰幅度,如針對惡意申請人無違法所得的,處罰幅度最高較原來提高3倍。

此次浦東承接了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改革的試點。如在地方立法上,首創地理標志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協助配合國家知識產權局開展集成電路布圖設計行政執法,開展專利復審無效案件優先審查、專利無效案件遠程視頻審理等快速確權服務。

《若干規定》強調“快保護”和“嚴保護”,尤其在商標、著作權等知識產權統一管理體制和綜合執法方面展開探索。創設專利重復侵權行為的行政處罰,並將懲罰性賠償上限從5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

今年7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中,明確提出“支持浦東建設科創板擬上市企業知識產權服務站”。截至目前,浦東已在為科創企業提供知識產權服務方面展開探索,先后為微創心脈、美迪西、恆玄科技等一批重點科技創新企業提供知識產權服務,並形成科創板擬上市企業分級培育庫,包括基礎庫、精選庫和引領庫,首批共512家企業入庫。

同樣作為《若干規定》的實施區域,臨港新片區正在推進“國家知識產權部門相關業務綜合受理”。日前,臨港新片區企業上海電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知識產權綜合窗口拿到專家出具的海外維權指導意見書。這也是通過新片區知識產權綜合窗口發出的首張海外維權指導意見書。(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