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將對密室劇本殺實施備案管理

2021年11月1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向社會公布了《上海市密室劇本殺內容備案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將對“密室逃脫”“劇本殺”實施備案管理。

近年來,“密室逃脫”“劇本殺”因其新穎的娛樂方式及較強的社交屬性,受到消費者尤其是年輕消費群體的喜愛。據統計,上海目前已有1000余家密室劇本殺場所,並呈不斷發展且與其他業態融合的態勢。這類業態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存在原創精品不足、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場所安全隱患等問題。上海出台針對密室劇本殺的管理規定,將進一步規范市場,促進行業繁榮有序發展。

征求意見稿稱,劇本備案堅持“底線管理”。管理規定明確了劇本及故事情節中不得出現的十大類情形及從業單位演職人員不得實施的四大類行為,對有涉及上述內容及行為的劇本整改通過后可予以備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還將建立並發布違規劇本的負面清單,為經營主體購置和管理劇本提供指導。

同時,備案管理不等於打擊式管理。征求意見稿要求,密室劇本殺行業經營單位應對經營中使用的劇本開展自審,建立健全內容自審制度。備案管理不會影響企業正常經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第 13 版)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