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開放春風裡,“小葉子”續寫精彩進博故事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2021年11月11日17:5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在中國開放的春風裡,有這樣一群青年,自2018年起,每年11月,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四葉草”奔忙——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連續四年舉辦,2萬余名志願者為來自五湖四海的各國來賓提供服務。

這群昵稱“小葉子”的青年,不僅成為上海一張張美麗的城市名片,更向世界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自信的笑容——

志願者大合影。圖片由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提供

熱情:在進博會收獲友誼,說不定也能收獲愛情

如果說,進博會是中國開放的重要窗口,“小葉子”就是窗邊那抹青蔥靚色。

第四屆進博會的4746名“小葉子”,來自上海40所高校,“00后”志願者3836人,佔比81%,成了名副其實的“小嫩葉”。年紀小,表現卻可圈可點。

上海市現代職業技術學院的“小葉子”胡俊浩,生於2005年8月。這位本屆年紀最小的志願者,自信源於准備充分。進館前,學校進行了三天禮儀培訓,來自酒店管理專業的他,每天苦練站姿和禮儀,認真學習標准的手勢指引,力爭在進博會展現最好的狀態。

16歲的上海財經大學法學院大一新生陳可舒,是120位上財“小葉子”中年齡最小的。這位小“進博迷”,從高中起,每年11月就愛看食堂電視中播放的進博會新聞。“一邊吃飯一邊看,覺得好好玩,有那麼多新奇的東西!”

“小葉子”陳可舒在工作崗位上

今年考進上財,進博會志願者招募通知一發布,她第一時間報了名。因為年紀小,她成了大家的“寶寶”。“學長學姐們閱歷豐富,工作能力強,教會我很多。他們好厲害,在面對世界的大舞台,讓我看到了新時代青年應有的樣子!”如願以償的她,在進博會期間,很快成了朋友圈步數排行榜的“先鋒”。

上海電力大學的黃晨,是第三次參加進博志願服務,“大一就來了,”他回憶,“那真是一件非常有沖擊力的事情,就像談戀愛,一見鐘情。”因為熱愛,所以堅守。他笑說,在進博會,他收獲了友誼,也收獲了自己的愛情……

奉獻:設置10個鬧鐘,總有一個會成功

每年,“小葉子”們都是最受歡迎的存在。

展館太大、展項眾多,“小葉子”的志願服務,是進博會順暢運轉的重要潤滑劑。現場引導咨詢、嘉賓聯絡接待、展會注冊管理、交易數據統計、防疫健康宣傳……圍繞國家會展中心這株“四葉草”,面對八方來客,“小葉子”們辛勤加持了進博會的成功、精彩、圓滿。

確實不輕鬆,披星而出,戴月而歸,每天“暴走”上萬步是常態。

“這裡是上海,夢開始的地方,我們都是年輕的力量……”,早晨4:30,上海青年志願者主題曲《年輕的力量》准時響起,它成為上海海事大學“小葉子”們的專用起床鬧鈴。“不怕起不來,后面還有至少5個鬧鐘,總有一個會成功。”馬文皓說。

上海海事大學離進博會場館距離較遠,需要預留2小時車程,每天雞還沒打鳴就要起床。為了不睡過頭,海事“小葉子”與“周公”花樣“斗法”,設置10個鬧鐘也不稀奇。

寒風中的“小葉子”朱嘉晨(左)與同伴

上海農林職業技術學院的朱嘉晨,在進博會實訓中度過21歲生日。作為0米層8個接駁車崗的負責人,這位00后每天圍著0米層巡視點位,最多一天,步數刷到3.8萬步。

盛會萬般精彩,卻有不少“小葉子”在平凡甚至枯燥的崗位上堅守。

大二的萬奕祺,來自上海電機學院。每天,她都要在場館裡“暴走”,“守護”40余塊LED屏幕。仔細查看各處LED屏幕是否有異常,用火眼金睛找出任何瑕疵或故障。

冰火兩重天的,是上海大學的涂珈瑜。其他“小葉子”比拼步數,她則駐扎在共享休息室媒體休息區,定人定崗不能離開半步,哪怕幾步之遙就是熱鬧的展館。“寂寞也是成長!”這名“小葉子”自我安慰。

上海健康醫學院醫療器械學院的劉崢嶸,崗位十分“廢腿”和“費嘴”。他擔任愛國衛生與健康促進崗位大組長,看裝備,就知道他的職責了——左手持有“進寶提醒戴口罩、勤洗手”的提示手牌,右手是一個便攜式滅煙盒……

華東理工的曲潔,是在地下車庫從事最基礎的指引工作。她說,雖然去不了展館,但能為重要的國家級盛會貢獻綿薄之力,很自豪。

自信:用自己的努力,把中國展現在世界面前

世界上沒有兩片葉子完全一樣,今年4746名“小葉子”也是各有所長。

在論壇處証件注冊處服務的劉昊明,手把手教外賓上傳最新核酸檢測報告。他笑說,“交流比我想象的順利,不僅用中文和英文,還用了手語。”

談到報名志願者的初衷,劉昊明說:“服務他人,開心自己嘛!想通過個人努力,把包容、開放、合作的中國,展現給世界。”

“小葉子”們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一部分

在上海外國語大學,有個寢室的四位男生都成了進博會志願者,均被分配在新聞中心。他們都是阿拉伯語系的大三學生,被稱為“阿語寢室”。四人中,還有兩人都通過了外交部遴選。

被室友親昵稱作“蔥蔥”的魏少聰,親和力很“max”。這是位全能型選手,甚至還有一丟丟的“舞台”經驗——在阿拉伯國家駐華使節代表團一行18人到訪上外時,當時大二的他,與同學們為中外嘉賓表演了埃及方言歌曲,並與埃及大使友好互動。“難能可貴的經歷,讓我獲益匪淺。”這也成為他在進博志願者工作中的借鑒。

一份會議文件從入手到翻譯,一共需要幾個步驟?“小葉子”孔雪靜面前滿滿當當的文件列表似乎在告訴大家,步驟遠比想象的要多。“會議的議程、外國發言人的字幕,都需要提前翻譯。”她負責協助進博局論壇處進行相關會務文檔的翻譯,以及發言人視頻的聽譯、審校等工作。

認真、細致、謹慎,是翻譯組志願者始終秉持的工作態度。即便小小的會務手冊翻譯,都包含著無數次的查証、審校、核對,每一個字符、每一個標點都反復核對,確保萬無一失。“細節,也是國家態度和城市形象的體現。”她說。

部分“小葉子”還參與了一份特殊任務——手寫進博會開幕式邀請函。來自華東理工大學的李納川,從小學習軟筆書法,上大學后,需要手寫的文字越來越少。上一次這麼認真寫字,還是寫入黨申請書。聽到需要手寫邀請函,他第一時間報了名,希望用自己的特長為進博會留下“小葉子”印記。

成長:年輕的肩膀,正擔負起國家的發展和未來

李珍,連續四年為進博會提供志願服務。如今,她已是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研究生。

今年,她的志願服務崗位,是為進博會招商處認定的近300家重要採購商,提供一對一專屬服務。每天穿梭於“四葉草”中,規劃路線、陪同對接,李珍笑說,還好自己“經驗充足”。

李珍覺得,今年可能是她的進博畢業季,“第一屆進博會結束后,我成了中共黨員。這幾年,進博會引領我不斷成長。在進博的這四年,像是度過另一個大學。今后會繼續秉持志願服務精神,在更多崗位發光發熱。”

連續四年為進博會提供志願服務的“小葉子”李珍(左二)

上海師范大學的祖雨琪,用一口流利的法語說著:“歡迎來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她的第二外語。她的崗位是內外賓核心接待組,“作為00后,我會以國際化視角看待中國與世界的發展,認清新時代青年的責任和使命。”

初次引導接待嘉賓,她還是那個會在電瓶車延誤時手足無措的青澀“小葉子”,如今,抗壓能力、應變能力以及溝通交流能力都得到全面提升,“在進博會舞台上,我收獲了真實的成長!”

2018年到2021年,郭楊雲嬌在上海師范大學度過四年。每年11月,她都和進博會有個約定。這位即將畢業的四年級“小葉子”,也將從進博會志願服務中畢業。她見証著進博會的變化和國家的發展。“在國家會展中心任何角落,都感受到中國強大的組織力和高效的生產力。”她慶幸與進博的相遇,“在這場永不落幕的盛會,我的青春得以收藏一份難忘的回憶,我的人生得以敘說一段精彩的故事。”

“今年,在建黨百年慶祝大會,在上崗儀式上,我們喊出這樣一句話,‘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黃晨說,“‘00后’就要帶著這樣的認知,投身學業,將來融入社會各行各業,為社會帶來新的思想、新的活力和新鮮血液。”

年輕的肩膀,正在開放春風裡,扛起國家的未來。

(除署名外,本文圖片均由共青團上海市委提供)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