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浦東女俠”在京接受表彰,光榮回家!

2021年11月07日16:10 |
小字號

去年9月7日,勇斗持刀凶徒的“浦東女俠”王懷花的故事,讓許多人感動與敬佩。今年11月6日,她作為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之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后光榮返滬,回到了位於南碼頭路街道的家中。

王懷花居住在南碼頭路街道銀河小區,去年9月7日晚上11點,正准備休息的她聽到窗外傳來急促的呼救聲,來不及換衣服,她穿著拖鞋就跑下樓去。

“我開始還以為是鄰裡間鬧矛盾,准備勸一勸,過去卻發現一個人手裡舉著刀,正要扎鄰居老太太,來不及多想,我就沖上前去,對著他的腦袋用力打了一拳。”王懷花回憶。

原來,行凶者是借住在小區朋友家中的王某,當天他飲酒過量后,醉倒在小區裡。王懷花的鄰居海先生出門倒垃圾時,看到躺在地上的王某,便上前詢問了幾句,卻不知怎麼激怒了對方,被王某用隨身攜帶的刀具連捅兩刀。聽到呼救聲,海先生近70歲的母親前來施救,也被王某扎穿了手掌。而王懷花下樓時,撞見的正是王某要繼續行凶的那一幕。

王某本身已是醉酒狀態,重心不穩,被王懷花擊中后便踉踉蹌蹌地倒在地上,行凶刀具也掉落在一旁。王懷花本想上前踢開刀具,沒想到拖鞋不慎掉落,未能將它踢開,不料刀具又被惱羞成怒的王某撿了起來。

“我要捅了你!”王某叫囂著便向王懷花的左胸刺來,她彎腰僥幸躲過,但左肩被劃了一道血口,隨后的纏斗中,她的左手中指還被割開一道大口子,鮮血淋漓。但是王懷花毫不畏懼,急中生智地抄起附近垃圾廂房的一把木質拖把柄,與王某周旋。最終王某被接連擊中3次,倒在了地上,被周圍群眾牢牢控制住。

事后,受傷的3人都得到了及時救治。王懷花的左手傷得很重,縫了十幾針,刀疤如今清晰可見,左手功能也有一定障礙。但是她毫不在意:“我反正也已經退休了,不會影響工作,也不影響生活,不要緊。”

而此次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總書記的會見,更是讓她心潮澎湃。回到南碼頭后,她向大家分享了此次北京之行的一點一滴,尤其是親眼見到總書記時的激動心情。她表示,北京之行是對她見義勇為行為的肯定。“當時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不上去可能兩條人命就要沒有了,這種時候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

“王阿姨平時就是個熱心腸,她遇到不正之風一定會說出來,看到有鄰居遇到事情也會打抱不平,她還熱心幫助周圍的獨居老人,充滿正能量。”銀河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沈紅梅說。

南碼頭路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王懷花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個普通人見義勇為的崇高行為,南碼頭路街道會廣泛宣傳這一先進典型事跡,鼓勵這樣的善良品質,充分發揮道德模范的榜樣作用。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