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試點“基礎研究特區”

2021年10月26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10月25日電 (記者黃曉慧)記者從日前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海市將在部分在滬的科研院所、高校試點設立“基礎研究特區”,賦予充分科研自主權,以長期、穩定資助支持試點單位自由選題、自行組織、自主使用經費。

據介紹,試點設立“基礎研究特區”是上海市近日出台的《關於加快推進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中的20項任務舉措之一,旨在進一步發揮基礎研究對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和引領作用,加快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功能。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啟高表示,試點目的是營造適合基礎研究的“小環境”,減少各類申報所佔據的時間精力,創造更多“引領型研究”的一流人才團隊,更好地發揮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礎研究主力軍的作用。

制圖:蔡華偉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26日 第 12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