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區堅持人民滿意導向推動黨群陣地比學趕超

2021年10月20日17:0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金山區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發展理念,將群眾提議、群眾參與、群眾評價貫穿示范性黨群服務陣地的謀劃、建設、管理全過程,推動全區“1+14+245+X”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在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上海灣區”城市軟實力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

注重群眾提議,劃細劃小各類陣地示范標准。為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市委關於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指導意見的精神,不斷強化政治引領,服務黨員群眾,助力基層治理,區、街鎮(工業區)兩級組織開展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專題調研、群眾需求與黨群服務站點供給專項調研,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與建議,在梳理匯總意見的基礎上,將全區黨群服務陣地細分為社區、景區、園區、樓宇等8大領域19種類型,並進一步形成不同的示范陣地建設標准。

注重群眾參與,群策群力建設有溫度的黨群之家。為探索形成協同高效的運行機制,一方面區委成立由區委副書記召集的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聯席會議,各街鎮(工業區)黨(工)委成立由黨(工)委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及聯席會議﹔另一方面,拓展健全黨建搭台、各方唱戲、群眾參與的機制。年初發布2021年度區級機關下沉街鎮(工業區)黨群服務中心服務資源名錄57項,黨政群多部門聯合發布“心聯鑫”每月黨群服務資源,進一步將各街鎮黨群服務資源池擴容升級區級黨群服務資源共享湖。聯合區委老干部局試點推行“聽老干部講黨史故事”,目前35則故事的點單量達到278次、配送量為169次。組織黨員志願者服務金山區新冠疫苗兩大集中接種點接種工作,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時長逾2萬小時﹔組織號召各級黨員志願者隊伍在抗台風“煙花”“燦都”中發揮作用。春節期間開展“這個年,我們一起過”主題活動逾50場次,收集並點亮153個留金人員微心願。

注重群眾評價,比學趕超功能提升“永遠在路上”。堅持把“群眾滿意不滿意、受不受益”作為衡量黨群服務陣地服務水平的重要標志,探索在綜合評審中邀請市優秀共產黨員、市(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以及基層黨員群眾代表20余人作為評委,通過向參評示范性黨群服務站點負責人即興提問、現場打分等方式進一步做實群眾評價。通過組織開展綜合評審活動,進一步引導形成了各領域各類型各層級黨群服務站點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不斷提高服務人民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