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科技硬實力打造“北轉型”核心引擎!預計全年寶山高新技術企業數增加30%

2021年10月12日20:22 |
小字號

日前,總投資額約為400億元的52個南大地區重大項目集中簽約,17個項目開工啟動。上海首家合成生物產業特色園區“南大合成生物產業園”和“南大科創人才社區”正式揭牌。今年底之前,南大科創中心也將實現結構封頂,預計明年交付使用。

曾違建叢生的南大地區向智慧城的蝶變,可看作寶山以科技硬實力打造“北轉型”核心引擎的縮影。數據顯示,寶山今年上半年增加值可比增11.1%,1—8月區級財政、工業總產值、商品銷售同比增21%、30%、31%,固定資產投資401億元、總量居全市第三。

南大智慧城是環上大科技園的核心區,開園近一年的環上大科技園,已實現了“苗圃—孵化器—中試加速—產業化生產”成果轉化內循環創新鏈功能布局。據介紹,環上大科技園0號基地定位科技成果轉化“首站”,1號基地定位成果轉化中試加速綜合體,2號基地定位科創企業孵化與研發基地,3號基地定位新材料產業中試及加速基地。0號基地畢業企業輸送至1號、2號基地,1號、2號基地畢業企業輸送至南大、吳淞及特色產業園區,成果轉化創新鏈基本形成。

截至目前,環上大科技園已落地113家企業,其中科技成果轉化項目18個,成功轉化包括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問題和實現進口替代的多項科技成果。這背后,科技部專項政策、市區科委聯動專項政策到寶山“30條”、《環上大科技園專項政策》精准聚焦,將助推環上大科技園打響“成果轉化高地”品牌。寶山與上交所共建的上海科創金融服務中心也將依托科創板,以市場化方式對接各類金融要素,支持寶山區集聚科創型企業並培育上市。

寶山區域面積廣闊,“南總部+北制造”全產業鏈提升計劃也應運而生。不久前,MAX科技園(上海·美蘭湖)項目正式開工,主要從事總部研發生物醫藥產業。未來將打造成寶山的科創新標杆、北上海科創新名片,預計2025年建成投產,達產產值25億元。

園區運營方負責人表示:“選擇在寶山,是相中了這裡的生物醫藥產業前景、政府便捷高效的營商服務、完善的生活配套以及佔據滬太科創黃金走廊的節點位置,可與長三角互聯互通。MAX科技園(上海·美蘭湖)項目作為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實現了拿地即開工,而且做到了拿地即招商。”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