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區水務局:探索“五度工作法”,助推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9月24日16:33 |
小字號

近年來,金山區水務局黨組圍繞主責主業,聚焦水務海洋中心工作,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以學促干,探索“五度工作法”,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用好黨建元素,助推水務在建工程有“深度”

為全面推進河湖水面率達標工作,區水務局黨組成立督查組、騰地組、河口組、修測組,組建黨員突擊隊和青年突擊隊,做到項目到人、責任到人、倒排時間節點、細化目標任務,從局領導、各科室,到項目法人、各建設單位本著“重點工作重點抓”原則,開動智慧、齊心協力,努力克服各類困難,真正讓黨員在一線得到磨煉,讓黨旗在工地高高飄揚,讓黨徽在一線熠熠閃光。同時為確保水務在建工程能夠早日完工,局黨組今年嚴格規范建設管理程序,建立健全內部管理機制,理順水利建設項目全過程管理流程,簽訂規范項目建設流程,確保不觸碰用地紅線的履職承諾書,進一步壓實責任,加強工程質量監管,確保了在建工程保質保量按期完工,盡早發揮水務工程效益。

落實黨建責任,推進重大民生項目有“溫度”

區水務局黨組積極把學習黨史與水務海洋中心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標准,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聚焦水環境整治、防汛防台、農村生活污水、水務執法、水務建設工程質量、雨污混接改造等事關群眾生活生產安全的問題,堅持“水務就是服務”理念,緊盯目標進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集中攻堅,積極推進雙圩塔港圩、新農北圩、平漾圩等農村水利項目、2020年度農村生活污水處理項目﹔加快推進廊下地區、新城四期供水管網改造,新城三期供水管網改造等重大民生項目,高效推動解決制約項目建設的外部環境、竣工驗收、要素保障等三大領域的卡點難點問題,確保民生水務重大項目快建設、早完工、早受益,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切實增強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黨建引領,深化三地聯動治水有“寬度”

水具有區域性和流動性,治水工作需要上下游聯動,左右岸同治。近年來,金山、平湖、嘉善三地黨委(組)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探索“毗鄰黨建+中心組學習+水事議事堂+勞動競賽”治水新模式,搭建“毗鄰黨建、三水聯動”平台,不斷拓寬治水外延,通過“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打破了跨界治理的行政壁壘,將“金平嘉”“各自為戰”的三地水系圖合並成“一圖治水”,做到省市有邊界、治水無盲區。同時,為了解決滬浙交界圩區建設,局黨組充分利用長三角首個“水事議事堂”平台,去年9月,金山區投資5012.57萬元,建造雙圩塔港圩改造工程,涉及金山衛鎮、廊下鎮部分區域,西側與浙江省平湖市新倉鎮相鄰,這一工程實現了將上海水閘建在浙江省地界先例,真正讓金嘉的水“多起來”“活起來”“聯起來”“清起來”“美起來”,助力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彰顯黨建力量,應對突發事件處置有“力度”

汛情就是動員令,險情就是沖鋒號。局黨組在防汛防台、水污染防治等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多措並舉,精准施策,沉著應對,有力彰顯了黨建力量。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第14號台風“燦都”對金山風雨影響持續數天,局黨組聞汛而動,把防汛防台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考卷,抽調25名黨員同志和22名青年骨干組成了指揮協調、應急搶險、材料統計、專業技術、宣傳報道、后勤保障6個應急工作組,緊急進駐區城運中心,迅速進入臨戰狀態,局系統黨員干部帶頭沖鋒在最前面,堅守在最險處,連續奮戰,全面落實各項防御措施,切實筑牢台風防御“紅色堤防”,真正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和城市的平穩運行安全。

打造黨建陣地,營造水務宣傳氛圍有“亮度”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今年以來,局黨組精心部署,挖掘行業特色亮點,以紅色教育體驗為主,深挖“三紅”元素,弘揚“紅船精神”、學習“紅色電波”、尋訪“紅色足跡”,品讀紅色經典,分享紅色心得,體悟信仰價值,弘揚革命精神,開展了情景黨課、開放式組織生活、勞模事跡情景宣講會一系列“三紅精神”主題黨日系列活動。結合“治水管海創先鋒”和“星級惠民黨群服務點”創建工作,開展親子活動、節日主題活動,真正起到聚人心、暖人心、穩人心,做到“讓職工想來、想待、去了不曾想離開”。每年積極整合宣傳平台,豐富宣傳載體,開展“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世界海洋日”等“三個涉水節日”活動,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等主題宣傳活動,倡導全社會愛水、護水、節水、親水意識。通過深入開展“三個治水行動日”(5日河長治水日、15日黨員護水日、25日志願者淨水日),積極探索“河長+黨員+志願者”治水護水新模式,利用好金山護水先鋒黨員、青年志願者隊伍和“河小青”隊伍,通過黨建引領,不斷提升金山治水能級,改善區域水環境質量,增強金山治水軟實力,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