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魯迅學校校際交流會將開幕 魯迅長孫將為“百草園”贈書

2021年09月21日12:1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9月20日,記者獲悉,9月24日,“第十五屆全國魯迅學校校際交流會”將在浙江紹興召開。屆時,魯迅長孫、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周令飛將為魯迅小學教育集團新開園的“百草園”贈書,全國魯迅學校教師代表將進行教學研討活動。

2021年是魯迅先生誕辰140周年。以魯迅誕辰的名義,邀客相聚於魯迅故鄉。據悉,紹興將陸續開展系列主題紀念活動,“第十五屆全國魯迅學校校際交流會”是其中之一。

本屆交流會將由全國魯迅學校校際交流會主辦,紹興市魯迅小學教育集團承辦,並邀請全國魯迅學校校際交流會成員單位和相關單位代表參會。

散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為讀者打開了一個奇妙的鄉土樂園。此次,作為東道主的魯迅小學教育集團,將舉行“百草園”開園儀式。

據悉,魯迅小學創建於1954年,於2006年成立魯迅小學教育集團。紹興市魯迅小學教育集團校長王慧琴說,他們力求在課程教學、教師培養、文化建設上創設多維空間,讓學生的童年詩意地棲居在“百草園”。

現場,魯迅長孫、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周令飛將前來贈書,帶人重溫魯迅先生筆下那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一起聆聽在樹葉裡長吟的鳴蟬,追尋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的雲雀。

魯迅的文字被時代凝視,串起幾代人的語文課本,他發出的彷徨吶喊,也一直激蕩在每個國人的心頭。此次,全國魯迅學校教師代表聚首紹興,教學交流也必不可少。

王慧琴表示,他們將開展小學魯迅作品教學研討活動,計劃以主題報告的形式,分享創新的教學經驗。

同時,將邀請優秀教師開設《少年閏土》《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等語文課公開課,並在各學科教室開展不同主題的“百草園”社團課程展示活動。

文化無國界,魯迅先生的影響力在日本、韓國乃至全世界都是舉足輕重的。為此,以“魯迅的《故鄉》·我的故鄉”為主題的中日韓交流大會也將於活動期間舉行。

該活動將邀請日韓相關代表走進紹興,進行對話,探討魯迅的精神價值與學術影響。

據悉,作為重頭戲的“魯迅誕辰140周年紀念大會”將於9月25日開幕,並邀請數十位獲得魯迅文學獎的作家來到紹興,開展“魯迅故鄉行”活動。此外,主題文藝晚會、大型交響樂《魯迅》、越劇《祥林嫂》、話劇《狂人日記》等文藝作品也將在紹興陸續上演。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