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慶中秋兩岸京劇名家相聚雲中劇場送祝

2021年09月21日12: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20日晚,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京劇程派名家孫勁梅亮相雲中劇場慶中秋《花好月圓經典名段演唱會》,獻唱京歌《水調歌頭》,詮釋中國傳統文化意蘊。

當晚,傳統中秋佳節來臨之際,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福建京劇院與福建省閩台文化交流中心在福州共同舉辦慶中秋《花好月圓經典名段演唱會》,以線上雲中劇場的展演方式呈現給兩岸戲迷觀眾。

國粹藝術美,兩岸一家親。福建京劇院曾六次赴台演出,深受台灣觀眾的喜愛,與台灣名家也有很深的淵源,多次與台北新劇團、弘梅雅集京昆藝術團合作。

中秋佳節來臨之際,台北新劇團團長、京劇名家李寶春﹔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先生大弟子、京劇名家魏海敏﹔弘梅雅集京昆藝術團團長王雅玲﹔國光劇團武生演員戴立吾,也通過錄制視頻的方式,在演唱會中為觀眾們送去中秋的祝福。

通過視頻,台北新劇團團長李寶春清唱了《紅鬃烈馬武家坡》中“八月十五月光明”精彩片段,為戲迷朋友送上祝福:“每逢佳節倍思親,因疫情影響,無法親自來到演唱會現場,隔海遙祝眾位朋友中秋快樂,身體健康,闔家團圓。”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因為疫情所限,在台灣無法前往福州赴會的京劇名家魏海敏也通過線上獻唱《霸王別姬》片段“猛抬頭見碧落月色清明”。

參演的福建京劇院的優秀演員們不僅為觀眾准備了京劇傳統經典唱段,更將風雅古詩與國粹京劇結合,為觀眾演唱特別譜曲、配器的詩詞佳作,營造出美輪美奐的舞台視覺藝術表現。

福建京劇院負責人孫勁梅表示,兩岸同根同源,一家親。傳統中秋佳節期間,為了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劇院暫停線下演出,通過線上展播的形式,為觀眾帶來精彩的演出。“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希望疫情早日散去,願所有人都健康平安。未來,也會繼續加強與台灣方面的合作交流,計劃明年邀請台灣名家來榕合作演出。”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