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宅度假”催生網紅酒店 中秋在上海有不一樣度假方式

2021年09月21日11: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這個中秋假期,人們似乎更願意將取消遠途旅行省下的錢花在住宿上。記者查詢發現,小長假期間,幾家富有建筑、人文或自然風景的特色度假酒店都已訂滿。疫情暴發后興起的“宅度假”(Staycation)理念,當下正大行其道。

“宅度假”催生網紅酒店

所謂“宅度假”,就是住在酒店度假。在旅游頻繁遭遇疫情沖擊的2020年到2021年,“宅度假”才被發揮到極致。出境游和跨省游不便是直接原因,文旅行業受到疫情大面積影響令眾多高端酒店降價促銷,讓更多人有機會走進一些原本“高不可攀”的頂級品牌酒店。

一旦人們將“宅度假”的落腳點選在一家酒店,也就意味著這家酒店的硬件和軟件都要經得住考驗。這個中秋假期,鬆江預訂最熱的幾家酒店中,除了世茂佘山洲際酒店(深坑酒店)一如既往地受歡迎,剛開業幾個月的鬆江廣富林宰相府酒店緊隨其后成為新網紅,中秋假期前兩天全部滿房,單房價格達到了3500元以上。

一家新開業的酒店憑啥這麼好?原來,這家酒店的大堂古宅是一座從江西貴溪原拆重建的進士及第府,有500多年的歷史,是明朝首輔夏言的故居,故命名為“宰相府酒店”。在社交平台上,多名網紅達人在酒店大堂拍照打卡、吃下午茶的照片和視頻,都成為酒店的“引流”入口。更重要的是,今年6月起免收大門票的鬆江廣富林文化遺址公園,與酒店僅一牆之隔。源源不斷前來廣富林文化遺址公園開啟“尋根”之旅的游客,也成為酒店的主要客源。

在崇明,緊鄰西沙明珠湖景區的明珠湖度假村中秋假期也已滿房。住進度假村的人們,可以在明珠湖環湖騎行、觀看大雁飛行表演和投喂大雁,去西沙濕地觀賞灘涂上成千上萬的小螃蜞,玩累了還可以在酒店吃上一頓明珠湖魚頭大餐,度假體驗頗為豐富。因此,盡管這家度假村中秋假期的房價從1288元到2880元不等,也不愁沒住客。

打造網紅需天時地利人和

事實上,在“宅度假”興起之前,國內大型的度假型酒店已逐步發展出一套相對成熟的模式。除酒店本身的軟硬件之外,酒店周邊的配套也極為關鍵。

比如,深坑酒店以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建筑特色吸引人們打卡,酒店附近還有世茂精靈之城主題樂園、玻璃棧道、深坑秘境等游覽點,酒店本身成為一個綜合度假區的落腳點﹔廣富林宰相府酒店因其原拆重建的古宅和高顏值的大堂走紅,旁邊的廣富林文化遺址公園也可以玩上一整天,附近的城隍廟、朵雲書院也吸引了游客打卡﹔明珠湖度假村依傍西沙濕地和明珠湖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游客,也不缺各種土菜美食……不同的網紅酒店,各有天時地利。

與此同時,酒店推出的活動、餐飲和服務也需要時刻經受住客考驗:前台工作人員是否熱情友好、客房打掃是否有死角、高顏值的下午茶是否有與之匹配的好味道、兒童游樂區的玩具潔淨度如何、酒店是否能推出一些文化類的特色講座等,都進入了游客的品評范疇。

畢竟對游客而言,住一晚動輒幾千元的酒店,其綜合服務應該要比一般酒店高出好幾檔才符合心理預期。因此,越是高端酒店的住客,也越“挑剔”細節。網紅酒店要在這些住客的長期考驗下實現“長紅”,並非一日之功。也正是因為如此,各家酒店都一邊為飆升的客房率開心,一邊也在不斷改進各項服務,否則一個差評就可能嚇退一批“粉絲”。

“宅度假”還有更多玩法

想要“宅度假”,並不是隻有郊區酒店可選。這個中秋假期,上海市區許多不錯的酒店仍有房可選。

小長假第一天,市民陳小姐就在浦東香格裡拉訂了一間酒店高層的房間,和家人吃大餐之余,還能在房間欣賞一番浦江兩岸的夜景。在家門口住酒店,這是從小在上海長大的她從未有過的體驗,結果家人和她感覺都不錯。在黃浦江沿岸,坐擁美麗江景的酒店不計其數,外灘W酒店、茂悅、英迪格、麗思卡爾頓、禧玥等,在社交平台上都是上海熱門的打卡酒店。

對於青睞老房子和海派文化的市民游客而言,市區的一批特色精品酒店也可以成為“宅度假”的去處。今年旅游節期間,徐匯16家特色精品酒店就推出了“住徐匯·品海派”文旅消費活動,讓住客沉浸式體驗海派文化魅力。

參與活動的酒店中,既包括充滿人文歷史底蘊的花園別墅式酒店東湖賓館,也有由英式別墅改建而成的上海隱居繁華酒店,由徐匯區最大的石庫門裡弄建筑改建而成的建業裡嘉佩樂酒店,其一部分建筑本身就是極具海派特色。無論是老建筑的故事、咖啡的香濃,還是梧桐樹下的漫步、華燈下的海派大餐,足不出城的“宅度假”,不失為疫情防控下的一種美好體驗。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