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第14屆全運會賽艇項目收官 上海隊兩金兩銀

2021年09月21日11:0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昨天,第14屆全運會賽艇比賽收官,上海隊奪得2金2銀的佳績。奧運冠軍陳雲霞、張靈先隨奧運聯合隊奪得女子四人雙槳冠軍,后又搭檔拿下女子雙人雙槳冠軍。冠軍的喜悅還來不及回味,對她們而言,全運會結束的同時也拉開了下屆巴黎奧運會備戰的大幕。

2個人,4天比賽,劃了10個2000米,這對正處於后奧運調整期的陳雲霞、張靈來說,是極大的挑戰。陳雲霞告訴記者:“剛剛比完奧運會,體能下降不少,但我也在積極調動自己。因為全運會不能放鬆,還是要爭第一拿金牌。”兩人都是身兼三項,張靈在單人雙槳比賽中又奪得一枚銀牌。任務重,肩上的責任也大,張靈把全運會看作一次歷練。最讓她開心的是,參加了三屆全運會,終於圓了金牌夢。

陳雲霞曾經在七寶中學讀書,當時她練的是三級跳遠。直到2011年,教練姜述之去為賽艇隊選隊員,他看到陳雲霞無論是身體素質,還是臂展等先天條件,都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苗子。經過5年的專業訓練,陳雲霞成為各大賽女子賽艇項目的爭冠者。

比起陳雲霞,張靈則是一名“科班出身”的賽艇運動員。2007年,張靈在啟蒙教練的選拔下進入青浦區少體校賽艇隊接受賽艇訓練。2016年,剛剛參加完青運會不久,年僅19歲的張靈就跳級進入國家隊,並登上了裡約奧運會的舞台,成為東京奧運會儲備人才。中國賽艇隊教練張秀雲說,“她們的類型截然不同,張靈屬於力量型,陳雲霞則更靠巧勁。對於四人雙槳項目來說,這種互補性作用很大。”

東京奧運會的這枚金牌,也是中國隊賽艇女子四人雙槳項目時隔13年再次問鼎冠軍。奪冠后陳雲霞、張靈向記者展示滿手繭子的一幕令人動容。陳雲霞的兩隻手,老繭加起來足足有25個。

來自上海的四位小伙王宇洋、沈家恆、許晨翔、陳星榕在男子四人雙槳比賽中不敵奧運聯合隊,拼下一枚寶貴的銀牌。在上海的水上運動訓練中心,這批小伙子是出了名的能吃苦。早晨喚醒拉伸,上午一節正課,下午和晚上還有專項訓練,每天訓練時間接近10小時,每周訓練量近300公裡。往往一個小時的訓練結束,隊員的體重下降三到四公斤。

此次上海隊和奧運聯合隊之間成績的差距僅2秒。“冠軍是參加奧運會的四位選手,他們在東京拿到了第七名,創造了中國賽艇的歷史。和他們同場競技,也讓我們更堅定了向奧運選手學習的信心。”上海隊教練楊健說,“我們的目標是隊員在未來登上奧運會的賽場。”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