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可直達浦東!滬蘇通鐵路二期獲批

正線設6座車站,預留2座車站

2021年09月21日10:1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記者昨天從交通部門獲悉,滬蘇通鐵路二期初步設計已經敲定,並已獲國鐵集團、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復。以往高鐵進入上海都是進浦西,未來借助滬蘇通鐵路二期,可以直接到達浦東新區。

根據批復,滬蘇通鐵路二期新建線路106.785公裡,設計速度每小時200公裡,建設總工期按5年安排。正線設太倉、徐行、寶山、外高橋、上海東、四團等6座車站,預留曹路、惠南2座車站。其中寶山站、上海東站僅辦理客運作業,太倉站、四團站為既有接軌站。太倉南至陸家浜聯絡線設太倉南、陸家浜2座車站,其中太倉南站為既有站,陸家浜站為新建移設站。

目前,滬蘇通鐵路吳淞口長江隧道工程也在持續推進中。兩台直徑10.69米國產大盾構——滬馳號、通騁號,之前已在臨港基地成功下線,不久將運至隧道施工現場,在完成安裝調試后,開始隧道掘進施工。

2020年7月1日,滬蘇通鐵路正式通車,進一步提高了鐵路過江通道運輸能力,完善長三角地區鐵路網布局和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蘇州所轄張家港、常熟和太倉三市接入長三角鐵路網﹔南通至上海間的鐵路出行徑路也實現“曲線變直線”,不需繞道南京,兩地之間鐵路出行最短時間從3.5小時左右壓縮到1小時6分鐘。

這條鐵路的開通,大大縮短上海與南通及蘇北地區的時空距離,為沿線群眾出行和貨物運輸帶來了極大便利,對增強上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如今,滬蘇通鐵路二期也已經規劃確立,將打開北面進入上海的第二個通道。以往高鐵進入上海都是進浦西,今后可以直接到達浦東新區。下了高鐵,走幾百米就到了機場,上海虹橋綜合交通樞紐的模式在浦東再復制,滬蘇通鐵路也將成為第一個接入浦東國際機場的鐵路。

據了解,滬蘇通鐵路二期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沿海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長江經濟帶海鐵聯運發展的重要一環,對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將填補上海東部地區干線鐵路的空白,使上海市鐵路樞紐和網絡布局更加均衡合理。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