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四年后,她把全運會獎牌換了顏色,為上海隊添金

2021年09月18日15:4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年后,她把全運會獎牌換了顏色,為上海隊添金

  17日,在第十四屆全運會空手道女子個人型決賽中,上海選手湯冰勇奪冠軍。上屆全運會,她是該項目的銀牌得主。

  從2016年開始練空手道,湯冰接觸這個項目隻有6年。“跟從零開始相比,我們大多數練空手道的運動員都是從武術項目轉過來,因為這樣相對而言會容易許多。”湯冰說,大二那年,武術系多了一門空手道選修課,空手道老師來挑人,一下子就挑中了她。但是那時候的湯冰有些猶豫不決,如果去,換一個項目或許能有出彩的機會,但同時,多練一個項目,就意味著以后要練兩個項目,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而且,那時空手道還不是全運會項目。

  但糾結過后,湯冰還是選擇接受挑戰,她開始了兼顧武術和空手道兩項的刻苦訓練。2017年,她獲得代表上海參加全運會的機會。那一次,是空手道第一次進入全運會,從宣布立項到正式比賽不過一個月的時間,“幸福”來得有些“突然”,也讓湯冰有些措手不及。

  “得知空手道進入全運會的那一刻,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時候,湯冰練習空手道還不到兩年,全運會曾經如此遙不可及,甚至連夢想都算不上。但就在那屆全運會,還略顯緊張的她拿下了個人型比賽的銀牌。

  四年過去了,空手道進入了奧運會,也更堅定了湯冰留下來的決心。“和四年前相比,我參加了很多比賽,准備也很充分。最重要的是,我不那麼緊張了。”湯冰是第一個出場,之后,她就坐在場邊看完了整場比賽,“那就是當觀眾去看比賽,享受比賽。”

  似乎就是沖著金牌來的,湯冰的賽后感言甚至有些“凡爾賽”,“這次決賽,我不像上次那麼緊張,雖然技術動作都展示出來了,但隻能說是正常發揮了訓練水平,其實我可以做得更好。”

  上海體育學院教練楊培基在談到這枚金牌的背后,對湯冰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成為一名優秀運動員,一是要意志品質堅強,能吃苦﹔二是善於動腦,有智慧﹔三是有感恩的心,對於教練組和后勤保障的付出,會用更加刻苦的訓練去回報。湯冰具備了這些素質。”

  金牌是一支團隊努力的結果。訓練場館裡,教練用攝像和技術分析手段,對每一個動作摳細節。有時一天訓練下來,湯冰已經很累了,但教練又提出新的要求,湯冰毫無怨言,調動自己,完成任務。科醫保障團隊的康復師、營養師則為湯冰恢復體能、預防傷病,保駕護航。

  成為全國冠軍后,下一個目標是什麼?湯冰說,自己平時會研究外國選手的視頻,看他們的技術動作,但這樣的學習方法最多只是“模仿”,而她的目標,是去國外學習,有朝一日登上國際賽場,看看世界的水平。

  如今的湯冰,還會在俱樂部裡教小朋友練習空手道。從當年的猶豫到如今的熱愛,她說空手道已經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教小朋友的時候,我會非常認真去琢磨每一個動作,為人師者,就要把最規范的動作交給他們,”湯冰希望,未來也能夠帶出一個和自己一樣的全國冠軍,因為“這是每一個教練的夢想”。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