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觸摸職業對話未來 人人出彩技能強國-2021年上海市學生職業體驗日活動圓滿落幕

2021年09月18日16:2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觸摸職業對話未來 人人出彩技能強國-2021年上海市學生職業體驗日活動圓滿落幕

  隨著新學年如期來臨,由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指導、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教育技術裝備中心主辦的2021年上海市學生職業體驗日活動落下帷幕。今年的職業體驗日活動從5月份啟動,並在暑假中持續。

  圍繞“人人出彩,技能強國”的主題,今年上海推出了線上、線下、暑期夏令營等體驗形式,還組織了“全國職業教育活動周”“教博會職業體驗與展示”“科技館體驗與展示”等具有上海特色的職業體驗精品項目。據統計,4-5月份的職業體驗共有來自63所中職校提供的66個線上職業體驗項目和271個線下職業體驗項目,暑期職業體驗共有36所中職校提供的55個線上項目和65個線下項目以及7所學校開展的8個職業體驗夏令營,兩批職業體驗共吸引全市學生約8萬人次,大國工匠、勞動育人等職業理念,正在通過職業體驗日成為越來越多家庭的共識。

  項目設計體現職教“勞動之美”

  全國職業教育大會指出,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在今年的學生職業體驗日活動中,上海通過創新形式、校企合作、優化資源等方式,用精彩的活動項目設計向家長和學生們充分呈現了職業教育的“勞動之美”。

  今年的體驗項目總共涉及16個專業大類,保持了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技能類特點。其中,線下近100個項目是有關於工業機器人、VR、物聯網、3D打印等融入最新技術的活動。

  同時,職業體驗充分發揮了勞動育人的功能,特別是融入校企合作這種重要的人才培養模式后,在職業體驗過程中,學生可以了解工業、農業、現代服務業甚至中華優秀傳統的技藝,深入了解職業的特性和崗位的特點,提高創意物化能力,養成吃苦耐勞、精益求精的品質,增強職業生涯規劃的意識和能力。

  例如,上海市工業技術學校開設的太陽鏡制作、手表裝配、攝像師崗位體驗、數控激光切割、生產線微縮系統操作等項目,已經連續幾年成為學生心目中的熱門之選。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的“線裝書裝幀”和“文人香制作”等項目,讓不少中小學生為中華智慧所吸引。這類考驗動手能力的項目,在吸引不同年齡孩子來體驗的同時,也成為了一些家長和學生未來職業規劃的“心頭好”。

  夏令營繼續打造“深度體驗”

  “暑期職業體驗夏令營活動”自2019年推出以來,便成為受家長和學生熱捧的暑假好去處。今年,主辦方推出了包含8個不同職業類型的校企合作暑期職業體驗夏令營,通過向中小學生傳授職業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提高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職業體驗日系列活動的“深度版”。

  今年恰逢建黨百年,暑期職業體驗夏令營緊扣該主題,上海食品科技學校帶來了“從石庫門到南湖——建黨百年非遺職業體驗夏令營”,從參觀金山廊下黨建展示館,到了解中國的葫蘆文化,再到完成一件鼻煙壺內畫作品,帶領學生們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星空少年講黨史——上海市學生暑期職業體驗夏令營”由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與錢學森圖書館共同推出,學生們在體驗中了解了錢學森這位科學大家無私奉獻的精神。

  此外,夏令營的活動主題還涉及航空航天、現代農業、裝飾設計、游戲競技、信息技術等聚焦時下熱點、圍繞上海戰略發展的行業領域。上海信息技術學校舉辦的“編程機器人夏令營”持續了兩天,顯得尤為“深度”。活動中,學生們組成不同的團隊,由淺入深學習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等知識,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最終搭建出來的機器人可以根據孩子編輯的程序做到自動識別並執行“除草”“澆水”等任務。

  線上體驗“有距離更有熱情”

  去年,上海市學生職業體驗活動主辦方迅速調整工作方式,開發出線上職業體驗平台,可以讓學生足不出戶就能夠完成職業體驗的全過程。今年,這種方式不僅得以繼續沿用,主辦方還針對學生體驗效果強化了評價機制,所有的體驗形式都有一個完整的評價方案。

  例如,上海市群益職業技術學校今年開設了“聲控彩燈”線上課程,導師將課程設置為四部分:元器件識別、聲控彩燈原理、聲控彩燈制作和展示分享。課程完成后,孩子們紛紛發來作品圖片和視頻,導師將部分優秀學員作品上傳到課程平台進行全面展示,最后進行優秀作品評選。校方表示,線上體驗實現了做中學、學中做、線上評,不僅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對學生也是一次難得的學習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年度的“職業教育活動周”中,上海遴選了8個經典線上項目向新疆、雲南地區的學生開放,讓當地的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全新的職業崗位,了解職業技能,為他們未來從事理想職業埋下啟蒙的“種子”。通過線上職業體驗這種形式能夠向對口支援地區輻射上海優質的教育資源,貢獻了“上海智慧”,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同時也將為上海職教對口“造血式幫扶”拓展出更為寬廣的育人途徑。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