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張江大科學裝置再添利器 首台納米角分辨光電子能譜裝置建成

2021年09月18日15:35 | 來源:上觀
小字號
原標題:張江大科學裝置再添利器 首台納米角分辨光電子能譜裝置建成

  張江大科學裝置集群再添科研利器!前天,記者從上海科技大學獲悉,由該校負責設計、研發和建設的上海同步輻射光源納米角分辨光電子能譜(NanoARPES)實驗站通過了中國科學院組織的工藝測試驗收。該實驗站是上海同步輻射光源二期工程中納米自旋與磁學線站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建成填補了國內相關研究設施的空白,總體參數性能達到國際頂尖水平。

  納米角分辨光電子能譜技術將同步輻射光斑尺寸聚焦到百納米量級,來獲得具有空間分辨能力的角分辨光電子能譜(ARPES)。納米角分辨光電子能譜既可高效率地探測極小尺寸的樣品或具有相分離的多晶疇材料電子結構,又可開創性地研究樣品邊緣/疇界等局域空間的電子特性﹔對於低維材料人工異質結(如Moire體系)電子結構、拓扑量子材料邊緣態等前沿科學問題探索更具有獨特的優勢。

  這是我國首台納米角分辨光電子能譜裝置。從初步設計、建設測試實驗站到最終裝置搭建歷時近6年時間。目前,該實驗站已開始進行系統優化調試,並開展了初步科學實驗測試,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向全世界科研用戶開放。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