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有的為全運會推遲留學,有的資格賽后回校考了全班第一 他們是岩壁上的“上海精靈”

2021年09月18日12:08 | 來源:上觀
小字號
原標題:有的為全運會推遲留學,有的資格賽后回校考了全班第一 他們是岩壁上的“上海精靈”

  昨天,上海隊選手姜雨軒在預賽中,他以總分32分排名第六,晉級決賽。

  這兩天閻良賽區的雨一直淅淅瀝瀝。昨天,第十四屆全運會攀岩比賽在此開啟,這是攀岩項目首次成為全運會競技體育項目。來自上海的朱馨文、楊立豪、姜雨軒,分別參加了16歲以下男女全能預賽。風雨中,三名小選手在岩壁上輕盈騰挪、跳躍,猶如一個個“小精靈”。

  希望去美國前拿個“牌”

  14歲的楊立豪和姜雨軒是上海市平和雙語學校的學生。19日的決賽后,楊立豪將啟程飛赴美國留學。

  楊立豪原本計劃8月啟程去美國念書,但這樣就錯過全運會了。去還是留,楊立豪和父母糾結了一番。這個14歲的小男孩,沒把全運會看得這麼嚴肅,“我去攀岩館玩,一練就喜歡上了。這次正好全運會有青少年組,我參加了資格賽,才有了這次機會”。

  經歷過大大小小的考試,楊立豪心態很好,把全運會當作又一場考試,“來這裡比賽,一切都很新鮮,更看重這次經歷,如果能順便奪個牌更好”。

  難度賽考驗選手的腦力和體力。岩壁上的岩點,如同一道待解的數學題,要正確解讀,並規劃最合理快速的路徑,最后手腳並用去實現。楊立豪沉著冷靜,將身體的力量與靈巧融為一體,輕鬆完成比賽。楊立豪告訴記者,到美國之后會以學業為重,可能這也是自己唯一一次參加的全運會。“也算是人生的一次體驗,到美國后有機會我還是會去攀岩。”

  資格賽回去考全班第一

  手長腿長,14歲的朱馨文在場上十分顯眼。在教練眼中,她是一塊攀岩的好材料。目前是南洋中學初三學生的她,為了今年的全運會,已經參加了2個多月集訓。

  下雨天,潮濕的岩壁給攀登增加了難度。朱馨文並不著急出手,習慣性地在岩壁前思索一番,隨后按照心中既定的路線,堅定地執行。朱馨文曾入選攀岩國少隊參加過洲際賽事。今年的全運會資格賽,她以排名第二的成績晉級正賽,成為全運會金牌的有力爭奪者。

  看似柔弱的女生,骨子裡特別要強。朱馨文說,自己的理想是從事醫學方面的工作,雖然喜歡攀岩但要佔用讀書時間,所以有些矛盾。但教練希望她能堅持,展望巴黎奧運會,朱馨文應該勇敢去嘗試。

  攀岩運動走進更多校園

  自2016年宣布攀岩進入奧運會比賽項目,攀岩項目也在上海不斷加大普及和培訓的力度。本屆全運會上海攀岩隊由上海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牽頭組建,協會秘書長黃泓清說,上海隊隊員主要由社會力量培訓,今年的全運會是一塊試金石,看看上海隊在全國的水平,以進一步完善上海攀岩人才梯隊的建設。

  上海青少年攀岩人才輩出,跟學校重視校園體育不無關系。比如朱馨文所在的南洋中學是全國首批攀岩特色學校,從2010年開始設攀岩課程,2015年學校自建攀岩場地,成為學校體育活動的一大亮點。

  為普及攀岩運動,2019年初,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獨立開發面向上海市中小學生的《攀岩進校園》課程,配備專業專項教練上課,新穎的項目、專業的授課,受到師生和家長的歡迎。目前,滬上已有多所中小學開展攀岩進校園活動。

  黃泓清告訴記者,中國開展攀岩運動晚於歐美國家,基礎人口少。上海攀岩項目以社會力量培訓和校園體育培養“兩條腿”走路,這有助於進一步普及項目、增加基礎人口,挖掘好苗子直接進入市隊,培養攀岩運動高水平競技人才。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