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為了參加全運會比賽,14歲上海男孩推遲留學

2021年09月18日12:0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參加全運會比賽,14歲上海男孩推遲去美國留學

  這兩天閻良賽區的雨一直淅淅瀝瀝。17日,第十四屆全運會攀岩比賽在這裡開賽,這也是攀岩項目首次成為全運會競技體育項目。來自上海的朱馨文、楊立豪、姜雨軒,分別參加了16歲以下男女全能預賽。風雨中,三名小選手在岩壁上輕盈地騰挪、跳躍,猶如一個個跳芭蕾的“小精靈”。

  去美國前爭取拿個“牌”

  14歲同齡的楊立豪和姜雨軒都是上海市平和雙語學校的學生。賽后,兩人背著雙肩包,同撐著一把傘,好像是剛剛放學的哥倆兒。這屆全運會是他們並肩作戰的一段難忘回憶,決賽后,楊立豪將啟程飛赴美國留學。

  楊立豪(右)與姜雨軒

  楊立豪原本計劃8月啟程去美國念書,但時間上就會錯過全運會。去還是留,楊立豪和父母也糾結了一番。對14歲的小男孩來說,全運會的意義還有點懵懂,“我去攀岩館玩,一練就喜歡上了。這次正好全運會有青少年組,我先參加了上海的選拔賽,后來又參加了全運會資格賽,才有了這次的機會。”

  經歷了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楊立豪心態很好,他把全運會當作又一場考試,“來到這裡比賽,一切都很新鮮,還是更看重這一次經歷吧,如果能順便奪個牌更好。”

  楊立豪在比賽中

  上午舉行的攀石難度賽,考驗著選手的腦力和體力。面對岩壁上的岩點,如同一道待解的數學題,需要正確解讀,並規劃最合理快速的路線,最后手腳並用真正去實現。

  攀岩對青少年的力量、速度、耐力、柔韌、靈敏等身體素質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樣的難度,有的選手試了幾次都失敗,楊立豪沉著冷靜,將身體的力量與靈巧融為一體,輕鬆地完成比賽。

  楊立豪告訴記者,到美國之后會以學業為重,可能這也是自己唯一一次參加的全運會。“重要的還是自己人生的一次體驗吧,到美國后有機會當然我還是會去攀岩的。”

  打完資格賽回去全班考第一

  手長腿長,14歲的朱馨文在場上十分顯眼。在教練眼中,她是一塊攀岩的好材料。目前是南洋中學初三學生的她,為了今年的全運會,已經參加了2個多月的集訓。

  朱馨文在比賽中

  下雨天,潮濕的岩壁給攀登增加了難度。朱馨文並不著急出手,她總是習慣性地在岩壁前思索一番,隨后按照心中既定的路線,堅定地去執行。等裁判給出成績后,朱馨文總是鞠躬致意,再輕快地一路小跑下場。從這個小細節看得出,她是一個非常認真、注重禮儀的孩子,也讓她跟別的選手有些不同。

  朱馨文曾入選攀岩國少隊參加過洲際賽事。今年的全運會資格賽,她以排名第二的名績晉級正賽,成為全運會金牌的有力爭奪者。為了訓練和比賽,跟學業的平衡成了最大的考驗。有意思的是,參加完資格賽回來,正趕上期末考試,朱馨文考了全班第一。記者問起這件事,小姑娘還有些不滿意,“雖然在班級裡名次比較好,但是全班成績在全年級是中游水平。”

  朱馨文給自己加油

  看似柔柔弱弱的女生,骨子裡特別要強。朱馨文說,自己的理想是從事醫學方面的工作,雖然喜歡攀岩但要佔用讀書時間,所以心裡有些矛盾。但教練很希望她能堅持,展望巴黎奧運會,朱馨文應該勇敢去嘗試。

  攀岩運動走進更多校園

  自2016年宣布攀岩進入奧運會,上海攀岩項目也在不斷加大普及和培訓的力度。本屆全運會上海攀岩隊由上海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牽頭組建,協會秘書長黃泓清告訴記者,上海隊隊員主要是由社會力量培訓,今年的全運會是一塊試金石,看看上海隊在全國的水平,同時還將進一步完善上海攀岩人才梯隊的建設。

  上海青少年攀岩人才輩出,跟學校重視校園體育不無關系。比如朱馨文所在的南洋中學是全國首批攀岩特色學校,從2010年開始設攀岩課程,2015年學校自建攀岩場地,成為學校體育活動的一大亮點。

  姜雨軒在比賽中

  為普及攀岩運動,2019年初,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獨立開發面向上海市中小學生的《攀岩進校園》課程,配備專業專項教練上課,新穎的項目、專業的授課,受到師生和家長的歡迎。目前,滬上已有多所中小學開展攀岩進校園活動。

  黃泓清告訴記者,中國開展攀岩運動晚於歐美國家,基礎人口少。上海攀岩項目以社會力量培訓和校園體育兩條腿走路,有助於進一步普及項目、增加基礎人口,挖掘好苗子直接進入市隊,培養攀岩運動高水平競技人才。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