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

南匯新城 “數聯智造”磁吸引才 “東海明珠”綻放光芒

2021年09月17日17: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南匯新城 “數聯智造”磁吸引才 “東海明珠”綻放光芒

  每個陽光明媚的周末,英國人安德魯·斯塔福斯都會帶上妻女,到滴水湖畔散步。四年前,他到中車艾森迪就任總經理時,覺得湖畔的風景和他家鄉那個小鎮很像。這些年,斯塔福斯親眼見証了這片土地令人驚訝又欣喜的變化,他正認真考慮舉家搬來這裡居住。

  南匯新城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主城區,同時大部分區域疊加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又一項國家戰略。近年來,新城加速引入前沿產業,打響“數聯智造”品牌﹔圍繞產城融合、職住平衡,大跨步完善城市功能。

  今年4月,《南匯新城“十四五”規劃建設行動方案》發布,在城市形象、城市功能上提出更高追求。南匯新城要著力塑造“國際風、未來感、海湖韻”城市風貌,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核心承載區,初步建成“開放創新、智慧生態、產城融合、宜業宜居”的鏈接全球、輻射長三角的獨立綜合性節點濱海城市。

  彰顯引領性的高標准規劃、快速向好的發展態勢,讓南匯新城對海內外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越來越強。這顆還在打磨的“東海明珠”,已開始向外綻放令人向往的光芒。

  前沿產業高端服務業快速涌入

  8月18日,市值超萬億的鋰電池龍頭企業寧德時代與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臨港集團簽約,將在南匯新城投資建設生產基地。

  南匯新城以“數聯智造”名園建設為抓手,著力打造“東方芯港”“生命藍灣”“信息飛魚”“海洋創新園”等特色園區,通過支持政策引導與產業集聚優勢,市場主體紛至沓來。

  截至目前,已有117個重大前沿科技產業項目簽約落地,涉及總投資額1227億元。首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智能新能源汽車產業即將誕生。汽車整車產量今年預計突破60萬輛,全年整車出口預計突破10萬輛。管委會高新產業和科技創新處相關負責人自信地說,到2025年,智能新能源汽車產業規模預計將超過2000億元,沖刺3000億元,成為創新集聚、功能齊全、業態完備的國際化汽車城。

  新片區成立以來,高端服務業也成為南匯新城另一項重點發展領域。尤其在金融貿易方面,隨著首期規模300億元的道禾資產配置基金成立,以及中建資本、國盛賦能基金、葛蘭素史克等一批代表性企業落地,能級得以迅速提升。

  滴水湖北岸,金融灣已於去年8月開工,未來將建設成為新片區跨境資產管理的示范區。西島上,高達200米的“垂直金融街”中銀西島金融中心項目也已開工建設。

  完善城市功能、加速引進人才

  產業發展壯大的同時,完善城市功能、加速引進人才亦是新城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不可否認,南匯新城的人口仍存在大量導入的空間。更多的人口總量,才能匹配更大的經濟總量。

  這也是南匯新城重視且反復強調“產城融合”的原因——打造“服務新發展格局的開放新高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增長極”的同時,也要同步做好“體現人民城市建設理念的城市樣板間、全球人才創新創業的首選地”。

  近年來,南匯新城在城市功能建設領域多點發力。去年年底,南匯新城集中開工一批社會民生項目,總投資約43.07億元。開工儀式上,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負責人說:“今年已有18個社會民生項目實現開工,這在臨港地區開發史上前所未有。”

  教育、醫療、住房等配套功能正加快完善,立體綜合、四通八達的交通格局也已基本構建。近兩年,南匯新城新增商業開業面積約20萬平方米,目前開工在建商業面積超25萬平方米。新增住房開工面積約170萬平方米,新增達到供應條件的商品住房5188套,新增供應保障性住房3893套。對外交通大動脈之一兩港大道完成快速化改造,中運量T1線正式運營,串聯內部兩大重要片區。

  另一方面,新片區的人才政策,也正發揮磁吸效應,吸引更多青年才俊扎根南匯新城。臨港新片區此前已推出一系列人才落戶、外籍人才停居留政策,近日印發的《關於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自主發展自主改革自主創新的若干意見》又提出,對臨港新片區用人單位錄用的非上海生源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給予落戶傾斜。其中,教育單位錄用非上海生源應屆普通高校畢業生直接落戶加3分政策已正式落實實施。

  今年上半年,引進落戶及居住証積分人才數量達去年全年的125%,3名海外人才取得中國綠卡。截至目前,南匯新城實現人才引進、落戶10628人,人才總量突破8.2萬人。

  “樣板房”發力城市功能項目

  指引更高能級方向

  3月28日,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永久會址國際創新協同區會議中心開工。世界頂尖科學家社區這一示范樣板區,目前也已完成城市設計和控規批復。除會議中心綜合體外,社區還將建設配套實驗室、劇院、圖書館、科學展示館、科學公園、酒店等,周邊則規劃建設了多家國際醫院、國際學校。頂科社區就像一間“樣板房”。這裡將能很好地承載世界一流科學家和各類領軍人才,成為全球人才創新創業的首選地、頂尖學術交流及創新創意碰撞的國際會客廳,也將為南匯新城的建設指引方向。

  另一處“樣板房”,則是滴水湖北側的現代服務業開放區樞紐片區。南匯新城將結合兩港快線開放區站,打造一個兼具承載自貿區特殊功能政策與樞紐功能的獨特的“CAZ”區域(中央活力商務區)。樞紐片區在規劃初始就將生態城市、數字城市、韌性城市等設計理念與城市規劃、建設相融合,旨在打造一個最現代的未來之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找到永續發展之路

  ■臨港新片區管委會社會發展處處長王炯彥介紹,“十四五”期間,南匯新城將分步分批新建至少39所學校,包括16所幼兒園、8所小學、9所初中、2所九年一貫制學校、4所高中﹔引進1所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德合作辦學應用科學大學。2023年,將高起點、高標准開辦上海中學東校高中部和華東師范大學二附中臨港分校。此外,新城還將新建1所獨立法人的外籍人員子女學校

  ■目前,南匯新城已構建了一套完整的海綿城市規劃建設管控制度,建成了包括河湖水系等藍綠大海綿和道路、小區等中小海綿在內的完整海綿體,實現水系統的實時監測和智慧調度。《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生態環境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的一些約束性指標——如到2025年PM2.5年均濃度穩定在30微克/立方米、海綿城市建設達標面積佔比達45%、生態空間佔比達50%——都高於上海市標准。臨港管委會生態和市容管理處處長龔紅兵說,“提前規劃、精細管理,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融進發展理念,找到永續發展之路。”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