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

靜安區彭浦鎮第100台電梯加裝簽約 累計受惠居民達2600余戶

2021年09月17日17: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靜安區彭浦鎮第100台電梯加裝簽約 累計受惠居民達2600余戶

  近日,靜安區彭浦鎮第100台電梯加裝簽約儀式舉行,居民們沉浸在喜慶的氣氛中。2019年1月,彭浦鎮遠龍公寓加裝電梯工程竣工,成為上海首個整體加裝電梯的小區﹔經過不懈努力,彭浦鎮加梯突破100台,累計受惠居民達2600余戶。通過給既有住宅加梯,居民從“有居”變成“優居”,幸福感滿滿。

  每幢樓成立加梯小組

  彭浦鎮既有多層住宅無電梯門洞數為2265個,基本為六至七層房屋,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高齡老人、獨居老人、懸空老人的比例日益增加。

  “我家住得高,年紀慢慢大了,每天爬樓真的很累。”73歲的姚愛珠家住靈石路1177弄遠龍公寓,她很早就對加裝電梯這件事情上心了,“有很多年紀大又有基礎疾病的老人,有些甚至‘懸’在樓上幾年不下樓了。”

  遠龍公寓有5幢七層的多層住宅和3幢帶電梯的高層住宅,共有住戶120戶,老齡化比例高達60%以上。多年前,姚愛珠就四處打聽加裝電梯的事,也找電梯施工單位咨詢過。最初,有一家電梯公司對加裝電梯感興趣,但對方要求在原有樓層上再加層才能加梯,這個方案遭到居民反對,但姚愛珠不氣餒。2016年,加裝電梯有了新政策,即政府補貼40%、居民自籌60%,這讓姚愛珠重燃希望。

  了解政策后,她第一時間征詢鄰居意見。為確保加裝電梯各項事宜能落實到位,居民區黨總支成立了小區加裝電梯聯建小組,建了微信群,全覆蓋開展宣傳動員,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充分發揮居民區黨組織、黨員、樓組長等骨干力量。居委會工作人員也參與到加裝電梯聯建小組,每幢樓均成立了樓棟加裝電梯小組,通過層層落實,做好居民工作、投票公示、加梯企業篩選、建設監管、運營維護等各項事務。黨總支為小區加裝電梯聯建小組在每幢樓招募兩名小組成員,自發完成本樓棟90%以上及小區內2/3業主同意加裝電梯的征詢工作,隨后又在業主鄰裡友好、互相體諒的基礎上,順利完成資金籌措分攤。二次征詢結果:5幢樓的樓內居民同意率全部達100%,小區的同意率達87%。

  加裝電梯是民生工程,全生命周期都要管控。前期建設選好電梯供應商和工程隊很重要,后期維保和監管如何執行到位同樣重要。在居委會黨總支的召集下,遠龍公寓全體業主自主投票,從4家供應商中選中願意提供5年免費維修維保的電梯公司,給居民籌集維保費用提供5年的“蓄水期”。電梯正式運行后,聯建小組開始籌集維保費用。這是黨總支將問題前置,控制風險點,為的就是不留后遺症。“現在每年交一筆年費,待維保到期后,電梯面臨小修、中修就能動用這筆錢,這比一次性籌集一大筆維修費負擔要輕。”

  歷時兩年半,2019年1月,遠龍公寓加裝電梯工程竣工,成為上海首個整體加梯的小區。

  成規模漸進推動加梯

  在首創上海“整小區”加梯模式后,彭浦鎮將開工建設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納入今年政府實事項目。

  在遠龍公寓啟動整小區加裝電梯時,彭浦鎮探索成立加裝電梯聯建小組,總攬居民工作、投票公示、加梯企業篩選、建設監管、運營維護等各項事務。為更好地圓小鎮居民的電梯夢,彭浦鎮成立“三級”加梯小組,一級為鎮黨委建立領導小組,鎮政府設立的加梯辦公室﹔二級為各個居委會建立領導小組,由黨總支書記擔任組長﹔三級為每個門洞設立自治小組,由黨員志願者作為小組重要成員,佔小組成員的大多數。

  彭浦鎮現有的2265個門洞中有1113個適合加梯。“三級”加梯小組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針對適合加梯門洞進行全方位動員,走進居民區張貼宣傳海報,發放4萬份宣傳冊,引導居民自主報名,選取意願強烈的門洞精准施策——對於符合整小區加梯的,復制推廣遠龍公寓模式﹔對於不符合該模式的小區,則按照從“0”到“1”、從“1”到“N”,由點及面,成片成規模循序漸進推進加梯。

  在黨建引領下,彭浦鎮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按下“加速鍵”。今年3月,轄區綠園小區12個樓棟中最后1個樓棟正式簽訂加裝電梯合同,這標志著小鎮有了第二個“整小區”加梯的小區﹔5月28日,轄區白遺橋居民區永靈小區舉行首批6個加梯樓道簽約儀式。截至目前,彭浦鎮共有在用、在建、在批加裝電梯110台,累計完工啟用電梯19台,24台正在施工。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