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鬆江區:科創與科普兩翼齊飛 打造一流產業生態發展高地

2021年09月17日10:06 |
小字號

“百年回首,仰望星空”線上趣味答題、年度優質科普課程分享會、無人機STEAM創客大賽、飛向太空中國航天科技展……最近,以“百年再出發,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邁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主題的2021年全國科普日活動正在鬆江各地如火如荼地開展。

資源整合為市民添智

位於岳陽街道紅領匯久匯黨群服務站的汐拾社區書院不久前成功入選上海市基層科普行動計劃,成為鬆江區第二家社區書院,讓周邊居民多了一個科普“加油站”。在附近工作和居住的市民劉陽漾平時下班后或是日常休閑時間都會來書院坐坐,她說:“可以在這兒看看書、參加一些培訓活動,充充電。”

社區書院是上海科協重點建設的科普陣地之一,通過共建共治共享現有基層活動場所整合資源,為市民提供優質科普服務。汐拾社區書院便是依托岳陽街道社區資源,以岳陽久匯黨群服務站為基礎而打造的科普平台。除了提供現場科普場所之外,汐拾社區書院還開發了線上小程序,搭建“汐拾雲”線上科普平台,包含智慧金融、現代農林、醫療健康等百科知識以及G60創業政策解讀等內容。

在鬆江,像社區書院這樣的科普陣地還有許多。在鬆江科技館,孩子們在觀看各類科技展品之余,還可以參與各類科學小實驗。在上海辰山植物園,“靜謐的睡蓮世界”科普活動在花影、樹影、光影、魚戲、風聲、鳥鳴的聯動中,融觀賞性、科普性、趣味性於一體。

除此以外,科技企業也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打開大門”開展科普宣傳活動,讓“高大上”的創新成果更“接地氣”。中仿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如此。每年,公司都會組織多場航空知識與飛行體驗為主題的科普活動,豐富青少年的航空知識,讓他們體驗飛行樂趣,激發航空興趣,啟迪他們熱愛科學、探索科學。

社區書院、科普基地、科技企業,這些資源整合在鬆江科普資源庫中,形成一股百花齊放的科普力量,為普及科學知識、提升市民科學素養提供了平台。

創新策源為科技增能

在科學普及過程中,市民不僅能學到科學知識,提升科學理念,還會對科學技術提出更多更高的新要求,促使科技創新向著縱深發展,從而更有效地服務生產、經濟與社會發展。正是這樣的氛圍與環境,激勵著科技工作者們在科創路上不斷深耕前行。

今年5月15日,“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在火星成功著陸,這讓上海金屬材料近淨成形中心的科研人員們感到十分振奮和自豪。“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由環繞器和著陸巡視器兩部分組成,其中3類鈦合金支架採用的增材制造方案便由該中心增材制造團隊研究和設計。

在研究中,該中心科研人員發現,這類鈦合金支架結構存在發生變形或開裂的可能。於是,他們針對材料的特性,在工藝上予以改進,大大改善了原先材料容易變形的缺點,保証了支架零件的高精度和穩定性。順利交付某研究所並完成了支架產品隨機振動、熱真空等試驗考核后,科研成果最終實現了在“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上的裝機應用。

創新策源能力是一種原創能力,也是鬆江作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國家戰略重要平台策源地的核心競爭力。而科研平台在創新策源功能上發揮的重要作用,也將為區域科技能力的提升注入能量。除了上海金屬材料近淨成形中心,鬆江還有上海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上海低碳技術創新功能型平台、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學研究中心、上海工業大數據與智能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上海藥物制劑智能裝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重要科技平台。在今年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鬆江)科技節上,鬆江還與上海科學院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系。

“強化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策源地的品牌度、集聚度和顯示度,重點引進和培育符合‘6+X’產業導向的重大科創平台,實現更多‘從0到1’的重大突破。”區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提升創新策源能力上持續攻堅,借助科創和科普兩翼,將鬆江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研發和產業生態發展高地。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