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多個節水抗旱稻新品種亮相!上海培育,開辟農業綠色發展新路徑

2021年09月17日10:0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不見半點水痕的旱地裡,一片稻子莖稈粗壯,稻穗飽滿,長勢喜人,碧綠的波浪隨風翻涌。這裡是位於安徽省宿州市的豐大試驗基地,節水抗旱稻陣陣飄香。

近年來,節水抗旱稻備受社會各界關注。這是一種集水稻優質高產特性與旱稻節水抗旱特性的水稻新類型,既可像水稻一樣在水田種植,又可像小麥一樣在旱地栽培。

9月14日,節水抗旱稻技術推廣暨品種展示示范觀摩活動在安徽宿州舉辦,來自安徽、江蘇、上海、福建、江西等省份種子管理部門主要負責人、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部分委員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經銷商代表等參加活動。

減肥減藥不影響產量

活動現場,一批節水抗旱稻品種集中亮相,與會人員紛紛駐足田間,仔細查看節水抗旱稻新品種長勢特性,探討節水抗旱稻產業發展新方向。在本次展示示范中,有第一個國審節水抗旱稻品種“旱優3015”、第一個國家認定的綠色超級稻品種“滬優549”、有全球第一個兩系節水抗旱稻品種“旱兩優8200”和“滬旱19”等優質品種,以及其他后續品種展示。

水稻是需水量極大的作物之一,整個生育期大部分都需要“泡”在水中,耗水量佔農業用水的一半以上。“中國的水養不起中國的稻,環境負擔不起,農民種稻太艱難。核心問題在於品種過度依賴淡水,抗旱性差。”上海市農業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學家羅利軍研究員說。

羅利軍團隊多年深耕水稻育種,從提出“節水抗旱稻”的理念再到科學實踐,通過整合水稻和旱稻的優良特性,培育出節水抗旱稻系列優良品種,推進了我國水稻產業提質增效進程。

相比水稻,節水抗旱稻可實現節水50%以上,減肥減藥的同時,不影響產量及米質,實現省時省工,穩產增收,可大面積減少面源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

開辟農業綠色發展新路徑

安徽地處南北過渡帶,橫跨長江淮河兩大水系,其種植的水稻品種需要很強適應性和抗性。近年來,節水抗旱稻為安徽糧食生產提質增效發揮了重要作用。“安徽是我國主要稻作區,獨特的氣候條件,使得安徽江淮分水嶺地區常年缺水易旱。”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紅指出,為有效解決生產實際需求,2010年前后,安徽省率先在全國開設旱稻組品種實驗,將節水抗旱稻列為特殊類型品種審定,隨后一系列新優品種在安徽迅速推廣應用,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好品種,要先示范,后推廣,找准適應地區,良種良法一起推,這樣才能讓好品種真正發揮作用。”安徽省政協農業農村委員會副主任程備久指出,通過多年選育,節水抗旱稻在品種創新方面表現突出。目前已育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從籼稻到粳稻,常規稻到雜交稻,品類繁多,產量、米質不斷提升。

全國農技中心副主任劉信表示,從“節水抗旱稻”的理念提出到科學實踐,通過整合水稻和旱稻的優良特性培育出的節水抗旱稻系列優良品種,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促進農業綠色發展開辟了全新路徑。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