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頭條

李強:高手在民間問計向基層,將“送上門”與“主動征”相結合,主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

讓更多人民“金點子”化作“金鑰匙”

調研人民建議征集工作時指出持續提升人民建議征集能級,推動成果轉化、強化治理成效

2021年09月16日08:5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談燕)市委書記李強昨天在調研人民建議征集工作時指出,人民建議征集是人人有序參與治理的重要渠道,是推動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保証。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重要論述,認真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持續提升人民建議征集能級,進一步暢通渠道平台、創新征集方式,認真傾聽民意、廣泛吸納民智,推動成果轉化、強化治理成效,為譜寫新時代人民城市新篇章凝聚智慧力量,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於長寧區江蘇路街道愚園路黨群服務中心的人民建議征集聯系點,是居民群眾“好聲音”“金點子”的匯集地。從加裝電梯、歷史風貌區更新、提升城市公園品質到建設社區美好生活圈,街道在開展人民建議征集工作中積極探索“提、議、定、辦、評”五步工作法,形成了群眾提需求建議、街道搭協調平台、部門促問題解決的工作鏈,推動實現共建共治共享。李強詳細了解人民建議征集聯系點建設和建議征集成果轉化情況,與為愚園路城市更新建言獻策的居民親切交流,聽取他們對於人民建議征集的意見以及助力“和美家園”建設相關情況。李強說,城市發展需要群策群力。群眾聲音是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人民建議是最接地氣的真知灼見。高手在民間、問計向基層。要切實發揮好人民建議征集在超大城市治理中的作用,進一步拓展制度化實踐,搭建高質量參與平台,將人民建議征集工作觸角延伸到群眾身邊,第一時間、第一地點收集民情民意、匯集民智民慧,眾人事眾人商,形成最大公約數。要進一步擴大征集范圍,將“送上門”與“主動征”相結合,就“老、小、舊、遠”等民生關切,“三大任務、一大平台”等國家戰略,“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等管理服務,主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讓更多人民群眾的“金點子”化作城市治理的“金鑰匙”。

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自去年7月揭牌成立以來,收到群眾建議近7萬條,涉及城市建設發展各個方面。聯合30余家市級職能部門,圍繞“十四五”規劃、民生實事項目、“五個新城”規劃建設等征集各類建議逾萬條。為進一步強化法治引領,全國首部人民建議征集省級地方性法規《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若干規定》,於今年7月1日起施行。李強來到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他說,從事人民建議征集工作很有意義,要立足大局、提高站位,更好發揮民意直通車作用,抓實抓細人民建議征集,把更多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智慧經驗收集起來,讓群眾的好建議轉化為好政策好措施,轉化為城市發展的有效實踐,更好做到征民情民意、集民智民慧、聚民心民力。

調研期間,李強聽取全市人民建議征集工作情況匯報。他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群眾在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主體地位,通過人民建議征集工作的深入推進,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更好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各地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織密征集網絡,延伸征集觸角,強化互動反饋,讓群眾更好參與公共決策,推動我市人民建議征集工作再上新台階。要認真對待群眾提出的建議,收集匯總群眾反映的問題,深入研究群眾意見建議的可行性,使政策規定更符合群眾期待、更貼近群眾生活、更契合群眾需求。要依托科技手段賦能人民建議征集工作,運用好建議大數據、群眾大智慧,更好服務科學決策,更好提升城市軟實力。要創新方式方法、提升征集能級,做好優秀“金點子”的表彰轉化,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為城市建設發展建言獻策的積極性,營造全社會參與人民建議征集的良好氛圍。

市領導諸葛宇杰、彭沉雷參加調研。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