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雙減”實施后 72.7%受訪家長表示教育焦慮有所緩解

2021年09月16日11: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實施后 72.7%受訪家長表示教育焦慮有所緩解

  “雙減”會加重家長的教育焦慮嗎?

  “雙減”實施后 72.7%受訪家長表示教育焦慮有所緩解

  中等收入群體緩解比例更高

  如今,不少家長都為孩子的教育問題感到焦慮。家長們的教育焦慮主要來自哪裡?“雙減”對家長們教育焦慮的影響如何?日前,共青團中央宣傳部和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開展了“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家長‘雙減’政策態度”調查,共有511043名家長參與。調查顯示,在孩子教育問題上,87.0%受訪家長感到焦慮,73.2%的受訪家長表示焦慮來源是自己能力很難輔導好孩子。“雙減”政策實施之后,72.7%受訪家長表示教育焦慮有所緩解,中等收入群體緩解比例更高。

  73.2%的受訪家長表示焦慮來源是自己很難輔導好孩子

  調查顯示,87.0%的受訪家長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感到焦慮。交互分析發現,孩子成績處於下游的受訪家長,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最為焦慮,達到了90.0%。從家庭收入水平來看,收入中等偏下的受訪家長最為焦慮,達到了90.1%。

  上海三年級學生家長王女士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感覺非常焦慮,“我的焦慮主要是來自升學機制,希望孩子能上一個好的初中。但是現在的選拔機制主要與成績挂鉤,隻能去強迫孩子學得更好”。

  家長的教育焦慮來自哪裡?73.2%的受訪家長表示是自己的能力很難輔導好孩子,53.1%的受訪家長認為是課外培訓產業化,資本營銷了太多“不補就落伍”的焦慮,48.7%的受訪家長覺得因收入所限,怕給不了孩子最好的教育資源,48.2%的受訪家長認為是中考升學機制,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1︰1分流,擔心孩子早早就被“職業”定位了。其他還有:義務教育階段搶跑太普遍,不得不被裹挾著往前跑(44.0%),擇校壓力,所在地域教育資源嚴重不平衡(36.6%),課堂教學質量不高,既有人學不懂,也有人“吃不飽”(35.2%)等。

  湖南長沙一名初三學生家長表示,“現在教育搶跑問題依然挺嚴重的,我孩子所在的班級,很多人在初一就把初三的課程學完了。如果自己孩子不提前上的話,就會跟不上節奏”。

  北京昌平六年級學生家長吳女士希望,選拔不要單純唯分數論,素質教育不能流於表面。“既然要減輕壓力,就一定要有嚴密的政策和措施,一步一步保証政策的落地”。

  “雙減”政策實施之后,72.7%受訪家長表示教育焦慮有所緩解

  調查顯示,“雙減”政策實施后,72.7%受訪家長表示教育焦慮有所緩解,其中34.3%的受訪家長表示緩解很多,38.4%受訪家長表示緩解一點。另外,有6.5%的受訪家長表示更焦慮了。15.1%的受訪家長表示沒怎麼緩解,5.7%的受訪家長表示一直都不怎麼焦慮。

  交互分析發現,家庭收入處於中游的受訪家長,表示有所緩解的比例最高,達到了73.7%。目前來看,中等收入人群也是受“雙減”政策影響最深的群體,但和網上流行的觀點不同,本次調查發現,“雙減”政策給中等收入群體帶來的不是焦慮加深,而是焦慮緩解。

  由於資本營銷了太多焦慮,很多家長在孩子的校外培訓上投入不小,造成家庭經濟負擔。受訪家長中,超過半數的人給孩子報過校外培訓(51.8%),每年在校外培訓班的花費在30%以上的佔15.2%,在10%-30%之間的佔35.6%。“雙減”政策之后,受訪家長對“課外教育支出減少,家長經濟負擔減輕”的認同度打出平均分7.7分。說明受訪家長對於“雙減”政策能減輕家庭經濟負擔的信心還是比較足的,從而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教育焦慮。

  “現在教育中的攀比現象太嚴重了,在做沒有意義的‘內卷’,還搞得孩子身心俱疲。”吳女士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黃沖 見習記者 王志偉 實習生 姚奕鵬 楊哲 顧鑫鳳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