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扎根基礎教育27年 她是盧灣一中心小學的“鐵人校長”也是“雲朵媽媽”

2021年09月16日11:50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根基礎教育27年 她是盧灣一中心小學的“鐵人校長”也是“雲朵媽媽”

  昨天,中共一大紀念館又迎來了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紅喇叭”小小講解員。在一群嘰嘰喳喳的紅領巾中,“孩子王”校長吳蓉瑾正向他們輕聲介紹著一大紀念館的紅色故事。

  16年前,她發起成立了專門志願服務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全國第一個小學生講解員社團——“紅喇叭”小講解員社團。面對在改革潮頭、黃浦江畔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吳蓉瑾始終將理想信念教育、特別是紅色精神的傳承弘揚,作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

  這位扎根基礎教育27年的人民教師,獲評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全國優秀中隊輔導員,上海市教書育人楷模等榮譽。

  ★理想信念的播種者

  成立“紅喇叭”小講解員社團

  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毗鄰中共一大紀念館,校長吳蓉瑾也曾是戴著紅領巾入館參觀的少先隊員,成為“孩子王”后,她又多次帶隊員們走進中共一大紀念館。

  有一天,學生們突然有了靈感:“老師,可不可以建立一支由少先隊員組成的講解員隊伍,這樣就會有更多的同齡人和我們一起走進紅色基地。”他們還展示了對紀念館的陳列、參觀路線、門票設計,特別是人員講解數據的調查研究。

  吳蓉瑾聽著聽著,也激動了起來,“這是一個多好的建議啊,也曾經是我年少時的夢想,但當時條件有限,如今,我要和隊員們來寫下這新的一頁!”

  2006年,吳蓉瑾發起成立了專門志願服務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全國第一個小學生講解員社團——“紅喇叭”小講解員社團。她帶領學生們一同學習黨的歷史、一同討論撰寫講解稿、一同磨練演講技巧,用互動學習、深度參與的方式,吸引小學生走進紅色場館,傳承紅色精神,樹牢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歷經十六年,“紅喇叭”社團已培養千余名小講解員,志願講解場次超過千場。這些平均年齡10歲的“紅領巾”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傳承路上的小不點”,已逐漸成為了一支傳播紅色文化、傳遞紅色火種的重要力量。

  而在“紅喇叭”的成長過程中,盧一師生也一起見証了這個社團的很多個“第一”:第一次由小學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合作簽約﹔建立了全國第一個由小學生組建的講解員社團﹔完成了第一本屬於小學段的兒童版講解稿﹔開發了第一套線上線下導覽平台……

  16年來,小講解員換了一批又一批,講解方式也從普通話講解,拓展到滬語、英語講解,還創新了快板演出、連環畫展示等多種形式。而陪伴著小講解員的吳蓉瑾,卻始終堅守如一,放棄了每一個雙休日和節假日,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守護著學生們每一次的精彩綻放。如今,在吳蓉瑾的推動下,“中共一大紀念館講解”已經成為了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一門必修課程,覆蓋全年級,全校1330名學生均可以用普通話和英語講解。

  許多已經上了大學的小講解員回憶這段經歷都很感激:“這麼多年,一大紀念館的講解詞始終銘記在我的腦海中,在我的心中種下了一粒紅色的種子,讓我牢記紅色歷史、永遠愛黨愛國。”

  ★情感教育的倡導者

  “鐵人校長”的暖心24小時

  吳蓉瑾的朋友圈,最喜歡發的除了工作點滴外,還有各種各樣的雲朵,和學校“愛的走廊長又長”。學生、家長、朋友們,為吳蓉瑾取了許多別名——“鐵人校長”、“雲朵媽媽”……

  每天早上7點不到,吳蓉瑾就已經來到了學校,先做一些案頭工作,梳理一下全天的要點。7點40分,她會准時到校門口迎接孩子們的到來,聽孩子們興高採烈地招呼“雲朵媽媽”,是她最快樂的事。

  8點半,孩子們下樓做操、升旗完畢,吳蓉瑾開始例行巡視上課,從底樓到5樓,每個教室、每個角落都巡視到,大約是3000步,走上3個來回,就已經達到了“日行10000步”。

  每一次巡視,她都要仔細地在教室門口看看每個孩子上課的狀態,他們的寫字姿勢、坐姿、是否專注、衣著是否整潔、甚至細致到拉鏈是不是拉好、女生的小辮子是不是整齊……吃飯時,她會在意孩子們吃得好不好,菜是不是合口味,午休時,她看到孩子們趴在小抱枕上的嘟嘟小臉,心裡漾起一片溫柔。

  下午,往往有各種教研活動與會議,吳蓉瑾還會堅持自己上課。3點半開始到6點,學生陸續分批放學,她和其他教職員工一起看護孩子們安全離校。等到校園裡安靜下來,她回到辦公室,繼續案頭工作。

  盧灣一中心小學的家長們都知道一件事——如果在教育上有任何困惑,都可以在放學后,找“雲朵媽媽”聊聊,聽她解疑答惑。有時,吳蓉瑾還會主動邀請一些家長來校談心,甚至建議爸爸媽媽“像談戀愛那樣,手拉手走出學校,情感健全的家庭,更能培養出好的孩子。”

  每個學生畢業時,吳蓉瑾都會贈送一張有自己聯系方式的卡片作為紀念,上面寫著“有困難找‘雲朵媽媽’,任何煩惱都可以。”除了經常與在校和已經畢業的學生交流,還有很多其他學校的學生和家長也會慕名找到吳蓉瑾幫忙,希望可以幫助他們解決教育難題。她說:“每個孩子都應給予溫暖的關懷,這樣才能讓他們學會積極面對挫折,成為適應社會、身心健康、具有幸福能力的人。”

  這樣一位對生活充滿熱愛的校長,和同事們一起探索構建“以情育情”的情感教育體系,探索研發的情感教育課程,惠及學生近10萬人次。她將情感教育融入德育、美育、勞育等各個方面,提高學生的溝通交流和情感表達能力。每周的學校課程之余,她都利用15分鐘的時間,親自給學生上情感教育課,與學生們搭建起心靈交流的橋梁。她還開設了上百節情感教育示范課,用自己滾燙的情感把學校建設成一個“充滿愛的學校”。

  ★智慧校園的先行者

  用智慧校園呵護學生成長

  吳蓉瑾被稱為“雲朵媽媽”,不僅僅因為她喜愛雲朵的高遠純潔,更因為她大力提倡課堂教學與信息化深度融合,在全國率先提出“雲課堂”這一教學模式。

  十余年裡,她帶領師生積極投身於“雲課堂”的探索實踐,她探索的智慧課堂,打破了傳統“教室”概念,隨時、隨地、隨需助力因材施教,教師可以通過信息系統,了解每個學生的課堂進度、學習習慣等,用數據讀懂學生的成長規律,並以此為依據提供個性化指導。吳蓉瑾還牽頭開發了多個“雲系列”產品,“雲手表”“雲廚房”“雲劇場”“雲隨行”等均申報了專利。

  其實,吳蓉瑾是語文老師出身,對於技術是門外漢,在她看來,更要花大量時間學習技術的迭代更新,研究怎樣通過信息技術來提高課堂效率。盧灣一中心小學放學后的會議室經常燈火通明,吳蓉瑾帶領著IT團隊、學科教師們,對白天採集的課堂數據進行研究討論,齊心協力,通過信息技術呵護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上海市中小學學業質量綠色指標”綜合評價結果顯示,在保持學業水平領先的同時,學生學習興趣指數持續上揚,學業負擔指數持續下降,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學作用顯著。目前,學校二年級以上學生都已具備簡單的編程能力,在國家級信息科技相關競賽中共獲獎30個。

  吳蓉瑾很喜歡“雲朵校長”這個昵稱。她常說,雲朵高高飄在天上,望得很遠,像她一直自勉的高遠志向,而雲朵又是軟軟的,像溫暖而柔軟的內心。她希望通過技術,讓“雲教育”陪伴孩子們更好的成長。

  ★教育均衡的踐行者

  三年時間打造郊區好學校

  作為教育部信息化資源庫專家,吳蓉瑾擔任校長工作坊主持與培訓任務,多次到青海、貴州、陝西、四川、重慶、雲南等省教育薄弱地區,積極為當地教師開展培訓,並為萬名校長提供在線學習。青海、陝西、貴州等地的250多所學校學習和借鑒了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教育教學模式。她牽頭承擔了上海市鬆江區、奉賢區2所市郊學校8年的委托管理任務,以及四川省都江堰市天馬山中心小學的重建和支援工作,受助學校教學質量進步明顯,學生學業成績均由區內、縣內末端變為名列前茅。

  作為特級校長,她受組織派遣流動到上海市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擔任校長。

  家長雋瀟然爸爸回憶,學校剛開辦時,看到一群剛剛畢業的青年教師,再看看自己零基礎入學的女兒,充滿了擔憂。但經過這幾年在學校中的成長,女兒成了一個成績優異、自信樂觀的學生,身邊的朋友也都希望把孩子送到盧一實小,“學校開設棒壘球、功夫扇、木藝課、軍事歷史、電子射擊、足球、羽毛球等70多門興趣課程。我從來沒有想到過,孩子們可以享受那麼多課程﹔而且看到新聞裡不少教師都獲得了教學評比、骨干教師的獎項,特別欣慰!”

  該校年輕教師譚珂更是深有感觸,吳蓉瑾將“愛的教育”滲透到學校各項工作,採用“剛柔並濟”的情感管理,致力打造一支重師德、樂學習、勤實踐、善合作的教師隊伍。吳校長不僅上示范課,把自身的經驗分享給老師們,還會為大家搭建專業成長的平台,她邀請老校長解讀教育類文件,請來各方面專家給老師們作培訓。為了促進新教師快速成長,加強優質資源輸送,吳校長還邀請黃浦盧一各學科老教師到嘉定盧一開展“每周一研”活動,還來了“三三制備課”“教學五環節”等成熟經驗,並首創“輔導員中心組”工作,鼓勵輔導員們積極商討學校發展、班級管理中遇到的問題,不僅提升輔導員的業務能力,更是將這份愛的暖流傳遞到學校的每一個角落。

  科學的管理方式打造了一批優秀教師,近3年,有區骨干教師4人,區園丁獎2人,鎮骨干教師5人,鎮優秀教師8人,教師的研究生學歷佔比達到51.14%,嘉定盧一實小真正成為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