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力爭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上海推動核心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普遍落地應用

2021年09月15日09:5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力爭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上海推動核心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普遍落地應用

  對於一個國家而言,工業強不強要看工業體量大不大、制造能力強不強,更要看工業軟件強不強。

  近日,市經信委聯合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國資委和市地方金融監管局聯合制定了《上海市促進工業軟件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力爭通過三年努力,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全面提高上海工業軟件研發能力,實現產業提升的跨越式發展。到2023年,培育引進200家以上工業軟件企業,培育10家左右上市企業,培育5家超10億元的重點工業軟件企業,上海工業軟件規模突破500億元。

  隨著制造業的智能化演進,工業軟件日益緊密地貫穿於研發設計、生產控制、組裝測試、營銷服務等各個環節,重要性愈發凸顯。在諸多工業軟件中,CAD(計算機輔助設計)、CAE(計算機輔助工程)、EDA(電子設計自動化)應用程度最深、價值也最高。

  恰恰在這些領域,我國基礎較為薄弱。實際上,從全球范圍看,工業軟件巨頭均誕生於歐美國家,中國工業軟件整體呈現管理軟件強、工程軟件弱,低端軟件多、高端軟件少的局面。

  行動計劃明確提出,CAD、CAE和EDA等研發設計類軟件要在關鍵領域取得突破,實現能用、好用,並培育新型工業軟件平台。同時,要落實國產核心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的普遍落地應用,特別是在船舶、鋼鐵、石化、半導體、汽車、航天航空和重大裝備等產業形成一批工業軟件示范應用。

  行動計劃圍繞提高工業軟件供給能力、大力推進工業軟件融合新技術、推進工業軟件國產化應用和營造工業軟件產業生態發展環境四個方面提出了14項任務。

  譬如,提高工業軟件供給能力方面,重點聚焦CAD、CAE和EDA等基礎性、關鍵性、緊缺性軟件部署攻關任務,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開展關鍵基礎技術和產品的工程化攻關。支持工業企業和軟件企業協同研發,發展從設備自動化到數據流全貫穿的一體化智能工廠解決方案。

  大力推進工業軟件融合新技術方面,行動計劃提出重點打造鋼鐵行業數智化工業軟件平台、石化全流程閉環管控工業互聯網平台、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智能管控平台和星雲智匯工業互聯網平台,支持平台面向行業賦能。加快發展工業軟件雲化先進技術,鼓勵工業軟件企業上雲,加強工控安全,推動消費互聯網與工業互聯網貫穿。

  為強化數據賦能,上海將支持建設制造業大數據中心、智能網聯汽車公共數據中心,成立工業大數據實驗室,推動工業數據集、工業算法、算力的綜合布局。同時,組建工業智能算法研究院,建立行業級工業機理模型和微服務組件庫﹔聚焦航空航天、高端裝備、鋼鐵化工等領域建設工業高性能運算中心。

  為破解企業對國產軟件“不敢用”的問題,上海正在探索推動出台首版次軟件保險補償政策,鼓勵保險企業出台軟件首版次質量安全責任險等產品,幫助用戶打消顧慮,打破首版次創新產品推廣應用初期的市場瓶頸。

  此外,借力國資國企和資本市場的力量營造產業生態,也是行動計劃的亮點。譬如,推動央企、地方國資和大型制造業企業等剝離核心技術公司,圍繞行業需求專門成立獨立的工業軟件公司﹔鼓勵各類基金重點投資工業軟件企業,大力支持工業軟件企業科創板上市。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