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為躲避台風現身浦江 上海地區首次記錄到野生鳥類白頂玄燕鷗

2021年09月15日09:2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為躲避台風現身浦江 上海地區首次記錄到野生鳥類白頂玄燕鷗

  記者昨天從上海林業部門了解到,城市荒野工作室的自然講師蒲川前天在閔行區浦江鎮的黃浦江江面發現一群白頂玄燕鷗,共14隻。昨晨,增加到23隻。這是上海地區首次記錄到白頂玄燕鷗,至此,上海地區記錄到的野生鳥類增至513種。

  白頂玄燕鷗為中等體形(42厘米)的燕鷗,主要特征是前額至頭頂呈淺藍灰色至白色,眼睛下方有一道弧形白斑,全身其他地方基本都是煙褐色。白頂玄燕鷗是一種海洋性群居鳥類,主要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大洋和澳大利亞北部,於整個分布區域內均有繁殖。繁殖期,它們棲息於近海海島和海岸懸岩、岩礁、海邊蘆葦及岩石地帶。非繁殖期,它們活動於遠洋海域,極少近岸,所以人們不易觀測到。

  此前,白頂玄燕鷗僅在我國東南、華南以及台灣沿海有為數不多的記錄。上海野生動物保護專家認為,此次白頂玄燕鷗是為了躲避台風“燦都”而在上海迫降。

  來自上海林業部門的記錄顯示,本世紀以來,隨著鳥類調查監測日趨完善,觀鳥愛好者群體不斷壯大,上海野生鳥類的種類記錄持續增加,越來越多罕見鳥種被記錄在冊。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