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好神奇!課余孩子們饒有興趣“玩科技”

2021年09月11日19:1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地,孩子們的雙休日終於從繁忙的學科補習中解放出來。這個周末,嘉定區江橋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就嘗試用豐富多彩的科學主題活動,引導孩子進行科學體驗、探索、實踐,從而來點燃孩子的科技夢想,激發孩子的創新活力。

用一塊小小的木板,經過打磨,再加上回形針,就能制作成一個孩子們喜歡的中國飛板。在江橋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一場由中福會少年宮帶來的親子科普體驗正在進行,老師在教孩子和家長一起制作中國飛板,並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向孩子們科普中國飛板的工作原理。自旋、向心力這些物理學的專有名詞,在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下,孩子們很快明白了中國飛板自己回來的原理。

同一時間,由“社區書院”活動科普資源平台帶來的潛望鏡制作則讓孩子們連呼“神奇”。潛水艇在海底如何觀察海面的情況呢?孩子們用生活中尋常可見的紙板、剪刀、小鏡子等,跟著老師完成制作的同時,也明白了光的反射原理。此外,做個單片機機器人,看一出科學主題情景式兒童劇,各類科普活動在江橋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輪番舉行,這正是分中心剛剛開營的“科普·智匯營”裡的活動。

由於地處嘉定最南端,江橋鎮多年來缺少百姓“家門口”的科普服務空間,配套的科普項目活動更是寥寥無幾。為了給本地的青少年和老百姓提供更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和項目,同時也為了在“雙減政策”落地后給孩子們提供更多維度的活動選擇,按照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目標,江橋鎮結合自身特點優勢和特色,扎實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六傳行動”,作為“文化科普傳技能”的一個特色項目,今年5月,江橋鎮首屆“科普·智匯營”項目啟動。

項目依托上海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上海市公共文化資源配送平台、“社區書院”活動科普資源平台等資源疊加優勢,開展條塊聯動,打破壁壘,建立“文明實踐-科普聯盟”﹔同時整合鎮域內特色科普資源、科技企業力量如太太樂、驢媽媽、小i機器人、工博士等企業,以“科普+”的形式,實現生動宣講、現場展示、互動體驗、融入探索等實踐方式,主題活動涵蓋科普實驗室、科普大講堂、科普趣課堂等。

而本次“科普·智匯營”也是江橋鎮探索“陣地+隊伍+項目”條塊聯動融合模式的有效落地,在對接聯動中,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提供陣地、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支持,各市級專業單位則各展所長、各盡其能﹔共建志願服務聯盟隊伍,共同培育特色化項目。有效的“分工合作”,讓聯動更加常態長效,為市民群眾提供更專業、更規范、更具特色的文明實踐活動。

江橋鎮文明辦副主任吳紫微介紹,目前項目條塊聯動共整合了市級優質資源十余個,鎮級資源5個。在暑假期間,“科普·智匯營”已經通過“科技之旅”的形式進行了預熱,把10余場科普活動送到村居文明實踐站。此次開營后的一個月,每個周末都會有兩場活動在江橋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舉行,真正將優質的科普資源送到百姓家門口。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