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致敬大先生,華東師大“孟憲承·劉佛年教育成就陳列室”開展

2021年09月10日22:0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0日電 在第37個教師節和華東師大迎接70周年校慶的特殊時刻,“孟憲承·劉佛年教育成就陳列室”建成並正式開展,全景式呈現兩位大師的辦學道路和治學成就,展示了中國特色教育理論創新與實踐,尤其生動再現了兩位大先生壯闊而溫潤的現實關懷。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炯、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市社聯黨組書記王為鬆、孟憲承先生弟子代表江銘、劉佛年先生弟子代表顧泠沅、華東師大黨委書記梅兵和校長錢旭紅一同為陳列室揭牌。

新中國成立后,孟憲承、劉佛年以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積極推動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和社會主義師范教育模式。孟憲承、劉佛年被譽為“共和國老一輩教育家”、入選首批“上海社科大師”。

孟憲承·劉佛年教育成就陳列室是落實上海市委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積極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行動,得到了上海市委宣傳部、市教衛工作黨委和市教委的大力支持。

70年前,以孟憲承、劉佛年為代表的前輩先賢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承繼大夏“三苦”風骨、光華“自強”精神,為“培養百萬人民教師”,組建了新中國第一所社會主義師范大學。老一輩教育家教育救國與教育強國的奮斗歷程,為后輩繼往開來、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提供了豐富寶藏。70年來,華東師大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持教師教育辦學特色與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建設雙向發力、互為支撐,朝著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宏偉目標努力奮進,不斷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添磚加瓦。

70年后的今天,師生們懷揣崇敬走進“孟憲承·劉佛年教育成就陳列室”,身臨其境地重溫華東師大選址、建校、改革等重大歷史場景,回顧兩位老校長為學校、為新中國教育事業和教育理論發展革故鼎新的光輝歷程,傳承發揚前輩先賢教育報國的初心,決心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孟憲承·劉佛年教育成就陳列室通過珍貴的文獻、實物和400余張圖片,創新引入最新數字媒體交互技術和虛擬現實技術,採用傳統布展與紅外線互動投影、CAVE虛擬現實沉浸式系統、口述歷史訪談影像相結合的形式,圖文聲像並茂地展現兩位先生的教育學術研究成果。

“遞薪傳火、春風化雨。桃李天下、立德樹人。”陳列室開展儀式上,來自華東師大孟憲承書院的“未來教師”們誦讀教育名言,表達“我們願為教育,書寫祖國的未來”的志向。

“為科教興國上下求索,為民族復興廣育英才。”華東師大今年新入職的教師們在國家教學名師、華東師大地理科學學院鄭祥民教授的帶領下面向國旗庄嚴宣誓。

華東師大校長錢旭紅說:“我們將努力把陳列室打造成融展示宣傳、學術交流和人才培養為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平台,使其成為校史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師德師風傳承弘揚的生動教材、教育創新開拓發展的交流平台、服務教育強國戰略的時代號角。”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