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浦東陸家嘴街道:黨群陣地讓人們走進來留下來還想來

2021年09月02日09:36 |
小字號

在國際航運大廈上班的白領沈小姐和在陸家嘴附近小區居住的彭阿姨本沒有交集,商務樓的白領與社區的孩子很少有機會相識,然而,最近他們卻在一個地方,“神奇”地相遇了!

他們相遇的地點,就在昌邑路699號,浦東新區陸家嘴社區的紅色新地標——陸家嘴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請進來!歡迎八方來客

隨著服務對象倍增,中心的軟硬件也實現了升級:志願服務區、文化服務區、親子服務區、“食分關愛”生活服務區、共享辦公區,青少年兒童、白領、居民、外來務工者、創客……都可以來這裡坐坐。傳統的黨建元素經巧妙設計,融入親和、大氣、簡約的空間規劃。

黨群服務中心一落成,陸家嘴的“高品質”服務就受到了不少居民的青睞。67歲的彭翠紅是陸家嘴街道越劇隊的一員,經常要為基層送演出,到敬老院為老人唱戲。得知中心有排練場地,她高興壞了。如今,這裡已是陸家嘴街道30多個文體團隊的排練“主場”。

如果不是物色到中心的運動空間,在國際航運大廈上班的白領沈曉嫻恐怕很難將瑜伽這一興趣愛好堅持下去。從去年年底至今,每周二、周四午間一小時,她都會和樓內瑜伽群的群友們結伴打卡。作為瑜伽小組的發起人,起初是她帶大家看著視頻做瑜伽,后來大家開始輪值當領隊。這塊寶地,還吸引了服務中心方圓一公裡內的30多個聯合黨支部的黨員白領前來運動。

中心三樓的共享辦公區,仿佛是迷你版的WeWork。場地免費,還有全套的辦公配套服務,這樣的好事讓剛起步的初創企業驚喜不已。如何才能入駐?遵守中心的公共空間管理規定,是最基本的入駐門檻。

留下來!匯聚特色活動

隨著中心的人氣越來越旺,活動也日趨多元。二樓的閱悅書房,是黨員們喜歡打卡的知識空間。官方推薦的“四史”學習書目引導讀者明理增信,琳琅滿目的人文百科書籍讓人駐足……通過黨建聯建牽線搭橋,中心專門引入了轄區內最美雲端書屋——朵雲書院服務,由專業團隊為書房選書配書。

基礎編程、模型制作、機器人歷史、科技小發明、樂高機器人、科學家課堂……三樓的科學社門口,一張排的滿滿當當的“課程表”,正是社區為青少年提供的暑期活動大餐。

入駐中心的文體休閑活動也日益豐富。“陸家嘴午間一小時”,為白領提供瑜伽健身、繪畫、手工制作等活動,周五晚上的爆笑脫口秀,更是大熱門。在慶祝建黨100周年的日子裡,中心舉辦了不少形式新穎的微黨課:音樂黨課、電影黨課、情景黨課,豐富黨員學習的方式。一家“兩新”動漫企業還計劃和轄區內的一所小學結對,在這裡定期開設漫畫黨課,為小學生“藝述”百年黨史。

還想來!孕育創新活力

“聽証會”失敗了怎麼辦?歷史遺留“老大難”問題如何解決?什麼時候召開協調會?協調什麼?這些問題,在中心二樓的社區治理實訓營都能找到答案。實訓營整合了“三會”治理、公共協商議事、實訓直播等多項功能,是社區工作者的充電站和練兵場。“封井戰役”與“流動的垃圾箱房”、“鋼瓶清零”專項行動,各類主題實訓課定期開講,社區治理能手、治理達人擔當講師,以角色扮演、情景重現的形式分享案例和經驗。

陸家嘴區域高學歷、高收入、高職位人群多,中心的TED講堂定期邀請達人做分享。相關負責人透露,未來中心將打造“陸家嘴下午茶”品牌,邀請行業精英,為創業者答疑解惑。

通過黨建引領搭建平台,讓區域內豐富優質的資源與社區需求相對接,更好地服務黨員群眾。“食分關愛”餐廳引進了“長者膳食改善計劃”,吸引各類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參與到為老助老服務中,市場價25元一客的套餐,中心售價為18元。愛心企業還特別出資,為失獨、獨居、殘障等6類老人再減免5元。他們隻需用市場價一半的價格,就能吃到豐富健康的美食。

“紅客廳”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為年輕人量身打造的學習平台,這個項目與“金色紐帶”黨建聯建單位人民網共同攜手打造。東方醫院、一建集團、浦發銀行等駐區單位均已入駐,街道又陸續收到了好幾家企業的申請。“給90后講講陸家嘴”是“紅客廳”發布的第一個特色項目,老黨員的親身講述,對年輕人來說,既是黨史學習,更是傳承文化。

“這個中心,既是引領時代主旋律的紅色陣地,又是貼心服務社區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陸家嘴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以更好的服務,吸引社區黨員和群眾走進來、留下來、還想來,讓新時代黨群服務陣地更具魅力、更有實效。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