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高奏砥礪新時代青春品格的最強音

朱亮高
2021年07月14日14:36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上千名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集體致獻詞,表達了時代青年與時代命運唇齒相依的時代心聲,引發無數網友和國民的熱議和感慨。

新時代,廣大青年要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方向指引,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時代使命,以后備軍和接班人為奮斗姿態,不斷砥礪政治品格、奮斗品格、奉獻品格、愛國品格,在追逐夢想中堅定理想信念,在不懈奮斗中堅守初心使命,在克難前行中奉獻青春力量,在偉大事業中忠誠黨和人民,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嶄新氣象氣度,奏響砥礪新時代青春品格的最強音!

砥礪政治品格: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

1919年的春天,在聽到中國巴黎和會外交失敗的消息后,一群熱血青年用青春作為點亮黑暗的火把,揭開了一個全新時代圖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1921年的夏天,13位平均年齡僅28歲的青年代表共同宣告了一個完全嶄新的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中國的先進分子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開啟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以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鮮明政治品格,開風氣先河、立時代潮頭、發時代先聲,始終緊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歷史任務中書寫了壯麗的青春華章。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砥礪奮斗品格: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周恩來同志年輕時就說過:“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都要以誓死不變的精神為共產主義奮斗到底。”老一輩革命家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在青年時期就將他們的理想志願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緊密相依。

“路”已走過,惟有不變的初心﹔“路”在腳下,惟有擔當的初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需要青年朋友們矢志踐行初心使命,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奮斗不止。奮斗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用心用情做好每件小事、完成每項任務、履行每項職責中見政治見本領見精神。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從遭遇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才是奮斗的強者﹔從摸爬滾打中感悟真諦、找尋規律,才是奮斗的智者﹔從突破困境中仍不自滿、持續攀登,才是奮斗的勝者。不懈奮斗、永遠奮斗始終是屬於時代青春最亮麗而又動人的底色。

砥礪奉獻品格:始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

為了奪取革命勝利,年輕的革命先烈英勇頑強地與敵人展開了殊死斗爭,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把敵人引進包圍圈而被擊斃的王二小年僅13歲,劉胡蘭犧牲在敵人鍘刀下時才15歲,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犧牲時年僅18歲,用身體堵槍眼而犧牲的黃繼光才21歲,遭遇突發山洪不幸遇難、倒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黃文秀年僅30歲……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不時閃爍和烙印中國青年的奉獻精神之品格。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廣大醫護工作者響應黨的號召,毅然決然、逆行出征。習近平總書記曾熱情點贊援鄂醫療隊中的“90后”黨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隻要廣大青年甘於奉獻,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

砥礪愛國品格: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是中華民族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特別是近代以來與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高度融通貫通。五四運動時的青年以“國土不可斷送、人民不可低頭”的誓言,推動形成了全民族愛國主義的全面覺醒與磅礡力量,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青年忠誠於黨、服務人民的行動自覺。28歲的錢學森是“世界超音速飛行之父”馮·卡門最優秀的學生,是普林斯頓大學和加州理工大學爭相邀請的對象,可他選擇了百廢待興的新中國。23歲就完成博士論文的錢三強,在法國的工作與生活條件已經非常優越,但他卻毅然決定回國,面對朋友同事的不解,他隻說了一句話:“雖然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卻是有祖國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青春之我心中高高飄揚!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