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

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落成啟用 聚焦“一江一河”新空間整合

2021年06月30日11:28 | 來源:上觀
小字號
原標題: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落成啟用 聚焦“一江一河”新空間整合

  日前,由上海市委組織部和徐匯區委、區政府共同打造的新時代上海濱江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正式落成啟用。作為12個新時代上海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基地之一,最新啟用的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圍繞“濱江黨建”創新品牌,聚焦“一江一河”兩岸城市新空間的謀劃推進與資源整合,探索黨群工作新發展路徑。

  講好“一江一河”故事

  眼下,黃浦江兩岸45公裡公共開放空間、蘇州河中心城段42公裡岸線先后貫通開放,成為市民休閑運動的好去處。在大力推進“一江一河”兩岸貫通開放的同時,上海也正全面實施濱水公共空間改造提升。

  在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關於“一江一河”的城市記憶隨處可見、觸手可及。走進展廳,“3D浮雕水網”技術集合了上海6個不同歷史時期的珍貴影像,展現上海“一江一河”的前世今生。

  “濱江影記”以手機VR(虛擬現實)掃描的形式,通過鏡像呈現黃浦江畔的新舊景象。

  “水岸掠影”以時間軸的展現形式,讓人穿梭於徐匯濱江1000多年來的“時空隧道”。

  “L形立體多維空間”展示裝置,則讓觀眾得以全景展望“一江一河”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

  不少小朋友躍躍欲試的“模擬游輪體驗裝置”,則能通過操控虛擬船舵,模擬在黃浦江上乘風破浪、遍覽浦江兩岸地標景致的體驗,開啟一場沉浸式“西岸之旅”。

  “濱江黨群服務中心要通過講好‘一江一河’故事,不斷厚植城市精神、彰顯城市品格,為提升上海城市軟實力作出貢獻。”徐匯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周晨蔚介紹,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聚焦濱江黨建的展覽展示、課程實訓、研究探索三大核心功能,是一座集黨的教育、黨群服務、黨員實踐、黨建創新為一體的樞紐型載體。

  打造濱江黨建一線陣地

  濱江黨群中心一樓的“水岸講堂”,有一面7.8米寬、5.5米高的巨幅黨旗。黨員們來到這裡,站在黨旗下重溫入黨誓詞,還將圍繞黨建引領濱江貫通、發展和治理等主題,開啟四大類共20門“濱江黨建實訓課程”。

  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講解員張莉莉介紹,可容納上百人的“水岸講堂”,既是黨課、沙龍、論壇的活動空間,也是開放式閱讀空間。市民游客來到這裡,可學習黨史專著、閱讀親子繪本,不同年齡段、不同興趣愛好的人都能在此汲取精神養料。

  據了解,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基於徐匯區去年以來推出的“水岸匯”黨群服務體系,聚焦“實”字,將水岸匯原有的資訊、休息、應急服務進一步提升。喬咖啡、西岸美術館、西岸智塔、徐匯濱江建設者之家……徐匯濱江沿岸8.4公裡公共開放空間的22處各類載體,都納入黨群服務站點的體系建設中。聚焦“融”字,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正在打造濱江黨建的一線陣地、市民游客的共享空間、水岸服務的綜合載體、濱江治理的重要平台。

  中心開設了“第三衛生間”、母嬰室、跑者驛站、“愛心加油站”,能方便來往市民、親子家庭、跑步愛好者以及環衛工人、安保人員、快遞員和外賣員等群體休息和補給。像這樣的服務,在濱江黨群服務中心已開設6大類共20項,使來到濱江的市民游客“樂享”、社區居民“樂活”、企業白領“樂創”、人才精英“樂居”。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