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寶山:以黨群陣地為抓手,提升區域發展內在凝聚力

馬作鵬
2021年06月30日13:0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紅色基因深深融入於上海這座城市的血脈。

“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更好地譜寫“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是推動上海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尤其是推動寶山打造科創主陣地的意義重大。

長期以來,寶山區認真落實中央、市委要求,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始終把織密建強黨群服務陣地作為聯系、服務、凝聚黨員群眾的有效載體,積極實施“三拓展三提升”計劃,系統集成黨群服務陣地有效創新,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力量、厚植根基。

寶山區域面積300平方公裡,轄3個街道、9個鎮和2個工業園區,共有103個行政村、451個居民區,常住人口210萬,其中黨員約10萬人。

寶山區委組織部主動適應城市發展形勢任務,堅持“黨員群眾的需求在哪裡,黨的陣地就覆蓋到哪裡,黨的服務就延伸到哪裡”,實施“三拓展三提升”計劃,拓展空間,提升陣地服務承載力;拓展內容,提升陣地服務內涵;拓展功能,提升陣地服務能級,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覆蓋廣泛、功能齊全、服務優質的黨群服務陣地體系。

全區域統籌,以黨群陣地為抓手

從科學化布局入手,拓展空間,優化圈層設計,依托15分鐘生活服務圈推動形成錯落有致的黨群陣地網絡體系,進一步提升陣地服務承載力。

寶山區慶祝建黨100周年情景黨課。寶山區委組織部供圖

寶山區委組織部在全區現有963家黨群服務陣地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布局,落實120家新(改、擴、建)黨群服務陣地建設清單,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全面開花。

此外,寶山還圍繞科創大黨建,在功能園區、商圈樓宇、眾創空間、孵化基地等領域,織密建強“紅帆港”黨群服務陣地,先后打造長江軟件園、智力產業園等服務站點,加快建設“吳淞創新城”、“南大智慧城”兩大核心承載區以及“新材料科創園”“機器人產業園”“生物醫藥產業園”三大重點產業園區的黨群陣地建設,將黨群服務嵌入經濟發展最活躍的經絡。

圍繞社區黨建,著重打造友誼路街道、楊行鎮、淞南鎮、羅涇鎮等新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推動物理空間融合、工作力量融合、服務資源融合、信息數據融合、考核評價融合,實現“瘦身”與“健身”相結合。

圍繞農村黨建,突出鄉村振興示范村黨群服務陣地建設,先后打造月浦鎮、羅店鎮兩鎮八村“蝴蝶蘭”美麗鄉村會客廳、羅涇鎮“五村聯動”黨群服務陣地集群。

月浦鎮黨群中心。寶山區委組織部供圖

根據區域特點和服務對象需求,寶山區各街鎮制定新建和提標升級計劃,推進文明宣傳、志願服務、便民事務、文體服務、醫療衛生等貼近群眾的各類服務資源在黨群服務陣地集聚,實現物理空間統籌布局、人員隊伍一口管理、資源項目雙向開放、服務功能融合貫通。

為了廣納民情民意民智,寶山區在“社區通”“園區通”“商圈通”以及線下黨群陣地中設立“人民信箱”,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民情收集線路,完善基層黨群陣地議事協商制度,健全黨組織引領下的人民建議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機制。

突出政治引領功能,用好紅色教育資源,依托紅色線路、紅帆講堂、紅色聯盟、紅帆工作室等載體,精心策劃黨課、觀影、紅歌、黨史競賽、現場教學等一系列主題活動。

譬如,區黨建服務中心深挖寶山本土具有時代精神和風採的人物及故事,組織全區279個黨組織參與素材征集、整理,106名寶山黨員、群眾共同參演,精心打造“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情景黨課,把“接地氣”的紅色歷史和“冒熱氣”的規劃藍圖相統一,變講台為舞台、變說教為對話、變深奧為生動,以身邊人演身邊事,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又如,羅涇鎮海星村黨群服務站在村內的侵華日軍羅涇大燒殺遇難同胞紀念地,引入社區黨校教學團隊,開展開放式黨課教學﹔深入整合自身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成果,立足村內蟹逅館、水母館等代表性地標,打造現場教學授課點,宣講黨建引領下郊區鄉村新變化。

友誼路街道在黨群服務陣地開展主題活動。寶山區委組織部供圖

在園區,黨群服務站與服務營商環境、服務企業人才緊密結合,通過完善“黨建+”工作模式,融合政策、技術、研發、創業、人才、招商、文化等必要資源,打造科創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服務鏈。例如,寶山人才立足長江軟件園高科技企業和高學歷員工多的特定,在園區黨群服務站內打造“人才驛站”,提供“上門辦、零跑動”服務。

立足“我為群眾辦實事”,寶山區用好區域化黨建資源,牽頭機關、國企、院校、“兩新”組織等各類成員單位,積極組織開展“黨員服務進社區”活動,推進“高、精、專”的志願服務在基層黨群服務陣地突顯。

寶蓮城黨群服務分中心開展健康服務進樓宇活動。寶山區委組織部供圖

例如,科技專委會聚焦寶山打造“上海市科創中心主陣地”核心戰略,建立市區聯動、街鎮園區聯動、社區聯動的“三聯動”工作機制,將科普文化、科創企業服務、科技交流活動融入園區黨群服務陣地,通過整合環上大科技園、張江高新區寶山園、長江軟件園等科技創新鏈上的企業需求,匯聚區科企聯、科技金融服務站、眾創聯盟、產業聯盟等產業鏈資源,以“紅帆港”黨群服務陣地為核心載體,開展各種形式的科創主題活動,促進科創企業蓬勃發展。

黨建引領,提升區域發展內在凝聚力

通過實施“三拓展三提升”計劃,寶山區上下進一步織密了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凝聚黨員群眾的陣地和載體,圈層布局、蛛網聯結、分布合理、錯落有致的四級黨群陣地網絡體系基本形成。

服務功能進一步做實,政治引領功能更加突出,基層黨建工作更接地氣,黨群、政務、法律、健康、文體等服務功能在黨群服務陣地得到有效集成,上下聯動、條塊結合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基層組織力有效提升。

系統集成群眾需求,黨群服務更加精准。基層黨群服務陣地綜合運用大調研、“社區通”、“園區通”、“商圈通”、人民信箱等手段,及時掌握群眾需求,適時調整服務項目,確保“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各級黨組織依托黨群服務陣地,堅持從服務切入,整合資源,向引領用力,凝聚群眾,實現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的有機統一。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心聲交織在一起,逐漸從“你和我”變成“我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號召力不斷增強。

長江軟件園黨群服務站。寶山區委組織部供圖

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協調人大、宣傳、民政、文旅、人保、教育、司法、金融、衛生、工會、團委、婦聯等職能部門力量,形成區級服務項目下沉清單、鎮級服務功能入駐清單,實現了一站式綜合性服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協調職能部門、社會組織、區域化黨建成員單位資源和力量,共同服務基層社會治理和基層黨員群眾,形成了“各自為‘陣’”到“搭台唱戲”的轉變。

寶山的實踐証明,通過織密建強黨建引領主陣地,把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到城市、農村、園區、商圈、樓宇等方方面面,可以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發揮好引領作用,在各項事務中掌握主導權,在各類群體中掌握話語權。

寶山的實踐証明,通過黨群服務陣地體系功能完善,突破了體制機制的束縛,打破了各領域傳統劃分的邊界,有效凝聚了黨建、行政、企業、社會的活動資源、服務資源、項目資源,調動了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形成了共同推動城市發展、服務人民群眾的強大合力。

寶山的實踐証明,隻有始終把群眾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把更好地服務群眾、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把服務做到心坎上,把群眾工作做到“潤物細無聲”,使黨的主張成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