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浦在上海國際時尚中心和復興島公園設立黨群服務站,推出黨課線路

2021年06月28日09:33  來源:上觀新聞
 

上海國際時尚中心原為上海第十七棉紡織廠,這裡留下過一大批勞模的奮斗足跡。昨天,全市第一家在黃浦江碼頭岸線上開通的黨群服務站——上海國際時尚中心黨群服務站正式對外開放。同步開放的還有以“公園城市”為主題的復興島公園黨群服務站。當天,楊浦區推出第七條黨課線路“百年復興時光線”。

驛站開在碼頭岸線上

上海國際時尚中心黨群服務站建在定海路旅游碼頭內,佔地125平方米。穿過石庫門裝飾的入口,進入一條互動智能連廊。連廊兩側通過電子屏和實物,展示了上海國際時尚中心的前世今生,以及定海路街道近年來的舊城區改造歷程。

一塊“楊樹浦路2667弄”的門牌、一個生鏽的舊門鈴、一隻老式的保溫開水壺……這些從舊改居民家中收集過來的老物件,承載了街區的記憶。在上海開埠歷史上,曾出現過一種“上海港碼頭號子”,如今已經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定海路街道收集了碼頭號子的各種錄音儲存在黨群服務站內,市民游客隻要戴上耳機,就能聽到原汁原味的碼頭號子。

走出服務站就是定海路旅游碼頭,黃浦江江景盡收眼底,游客坐船往返於定海路碼頭與秦皇島路碼頭之間觀光,感受楊浦從民族工業興起到鑄就新中國工業輝煌,從經濟體制改革到老工業區轉型升級的歷程。

內陸島上的“秘境花園”

復興島公園黨群服務站地處黃浦江唯一的封閉式內陸島“復興島”上,由歷史建筑“白廬”改造而來,分為室內建筑和戶外花園兩部分。室內面積221平方米,通過歷史、現在和未來的展陳流線,展示出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引下從“城市公園”到“公園城市”的發展歷程。

走進站內,復興島的前世今生呈現在眼前。復興島起初是黃浦江上近周家嘴村的一處淺灘,民間稱“周家嘴沙”。1905年,清政府正式成立上海浚浦工程總局,開始疏浚黃浦江航道,從1925年至1934年,周家嘴沙這片灘地被大規模吹填成陸。1927年,浚浦局以40萬兩白銀向政府買下這片灘地,曾命名為“周家嘴島”“定海島”。抗日戰爭時期,日軍佔領此地並改名為“昭和島”,1946年更名為“復興島”並沿用至今。

復興島公園黨群服務站以“公園城市”為主題,將楊浦區內的公園、花境、林蔭道、美麗街區等通過可觸摸屏幕呈現給市民游客,記錄了楊浦濱江綠化、生態近些年的變化,讓市民體驗從“工業鏽帶”向“生活秀帶”轉變的全過程。駐足展廳,江風拂面,推開門,走進一個佔地862平方米的戶外“秘境花園”。花園內集合園林設計的各種元素,讓人們沉浸在“推窗見綠、出門見園”的公園城市場景中。

昨天,楊浦區還推出第七條黨課線路“百年復興時光線”。這條黨課線路起始於上海國際時尚中心,經定海路橋到復興島,沿島內筆直幽靜的共青路進入復興島公園,全長3.1公裡。一頭是繁華熱鬧的上海國際時尚中心,一頭是歲月靜好的復興島,一路串起不少動人的紅色故事。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