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世集共話“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與服務”,世茂服務成立紅色物業黨員志願者隊

2021年06月24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24日電 (陳晨)為迎接建黨100周年,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促進區域黨建聯動,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6月22日下午,人民網上海頻道黨支部與濰坊新村街道黨工委、浦東圖書館黨總支、濱江世茂黨總支、世茂濱江居民區黨總支、世茂濱江居民區第一居委會、世茂濱江花園業委會、世茂天成物業服務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等,相聚世茂濱江花園世集匯客廳,開展多方主題黨日活動,共同探討“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與服務”,近40名來自各方的代表以及世茂服務黨員志願者代表參加活動。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與服務”多方主題黨日活動

世茂服務紅色物業黨員志願者隊揭牌成立

濰坊新村街道曾開啟了樓宇黨建的先河,是上海樓宇黨建的先行者。在建黨百年之際再看樓宇黨建與社區治理,濰坊新村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鄒文回顧,1999年6月,濰坊新村街道在嘉興大廈創立了首個樓宇聯合黨支部,20多年來,濰坊樓宇黨建也從“建組織”,逐漸升級為“送服務”“引治理”,從“靜靜的變革”向“新時代突破”。鄒文指出,樓宇就像豎起來的社區,街道不斷探索,譜寫“支部建在樓上”新篇章,2020年5月,在嘉興大廈和雙鴿大廈試點“樓事會”、“樓長制”,並深入推廣,為樓宇黨建賦能。

濰坊新村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鄒文

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金煜純分享了“黨建引領人民城市發展案例”,為了持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人民網上海頻道參與聯合主辦“百優慶百年”上海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活動,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人民城市建設的有效途徑。金煜純表示,社區治理需要物業、居委會、業務會等“三駕馬車”協調,並駕齊驅。在社區,黨員應該亮出身份,站出來成為活動的組織者,並且強起來,組織與黨建密切相關的活動,在關鍵時候,跟黨走,形成一呼百應的效果。

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金煜純

作為浦東最具人氣的網紅文化地標,浦東圖書館致力於把最好的文化資源下沉到社區。比如,2020年10月,浦東圖書館與世茂服務合作,在世茂濱江花園世集揭牌成立SUNIT世集主題分館。浦東圖書館黨總支書記、館長曹忠圍繞文化進社區的實踐做了分享,曹忠認為,文化在社區治理體系現代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社區應該引入高品質的閱讀,提供圖書閱讀、文化活動等多元化的選擇。他說:“最好的學區房是家裡的書房,是在一盞溫暖的燈光下,孩子在閱讀。”

浦東圖書館黨總支書記、館長曹忠

社區是離居民最近的黨組織,服務居民“零距離”。濱江世茂黨總支書記俞海明分享了優秀小區黨建做法,他表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資源和優勢,進一步加強家門口服務體系的建設,為老百姓解難題,辦實事,構建和諧幸福的小區。

濱江世茂黨總支書記俞海明

世茂濱江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賀益駿表示,近年來,居民區黨總支堅持基層黨建引領,發揮黨員的積極性,從垃圾分類、疫情防控等著手,已經取得了一些成績。目前居民區黨總支借鑒街道“樓宇黨建”,正在探索“樓治會”,以黨員為骨干,以樓為單位,黨員、業主代表等共商、自治,再把意見給到居民區黨總支,進一步協調處理。

世茂濱江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賀益駿

世茂濱江居民區第一居委會主任李經倫表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與服務,這不是空話,他們從中得到實際好處。黨建引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他建議,要給黨員搭平台、給空間,讓黨員有發揮作用的機會,真正做到共商、自治。

世茂濱江居民區第一居委會主任李經倫

世茂濱江花園業委會主任袁大力表示,業委會成立近半年以來,在各級黨組織的領導下,密切與物業配合和監管,建立業委會接待日,認真聽取業主意見,及時解決業主訴求,為不斷改善業主的生活環境而奮斗。

世茂濱江花園業委會主任袁大力

世茂服務執行董事兼總裁葉明杰總結了三個關鍵詞:創新、探索、黨建賦能。世茂服務積極向黨靠攏,經濰坊新村街道黨工委批復,2020年6月28日,世茂天成物業黨支部正式成立。世茂服務積極探索“物業服務+生活服務”模式,探索出世集這種在家門口的第二客廳,還與浦東圖書館合作打造社區裡的圖書館模式,為居民帶來更豐富更便捷的社區生活體驗。此外,2021年4月,長沙首個基層組織生活館在開福區秀峰街道揭牌成立,25項政務服務搬到小區樓棟架空層,這個組織生活館就落地在世茂服務在管小區。今后,世茂服務還將不斷探索黨建引領物業服務。

世茂服務執行董事兼總裁葉明杰

座談交流結束后,各方領導和嘉賓為世茂服務紅色物業黨員志願者隊揭牌,志願者隊首批以黨員為主,目前世茂天成物業黨支部成員近50人,其中物業公司黨員18人,他們將為社區治理與服務發揮作用,貢獻力量。

多方主題黨日活動結束

在一片掌聲中,“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與服務”多方主題黨日活動圓滿結束,大家表示,多方相聚世集,探討這一話題,非常有意義,各位領導和嘉賓的發言十分精彩,大家上了一堂生動充實的黨課。

世茂天成物業黨支部表示,成立紅色物業志願者隊只是起點,為了傳承本次多方主題黨日活動精神,更好地發揮黨組織在社區治理與服務中的作用,后續將在街道的指導下,與街道、居委會、業委會等各方聯動,開展環保、公益等系列有意義的志願服務活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