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新時代上海高校黨建創新實踐基地正式啟用

2021年06月23日16:23  來源:新民網
 

圖說:新時代上海高校黨建創新實踐基地正式啟用 新民晚報記者 孫中欽 攝

為回顧上海高校百年奮斗征程,全面推進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全景展現新時代上海高校黨建創新實踐成果,今天下午,市教衛工作黨委牽頭建設的新時代上海高校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在復旦大學正式啟用。

上海高校黨建創新實踐基地位於復旦邯鄲校區8號樓底層,佔地1000平方米,分為“傳承紅色基因 百年逐夢前行”、“把高校建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高質量黨建引領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質量黨建引領一流大學建設”、“高質量黨建引領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等主題展覽區﹔以大量圖片、詳實數據、典型案例,生動展現了上海高校傳承紅色基因,百年逐夢的歷史資料,通過突出“黨建+思政”格局、“陣地+基地”理念、“歷史+文化”氛圍、“理論+實踐”導向,集中展示了上海市委把高校建設成為堅持黨的堅強陣地的重要舉措,描繪了上海高校黨建工作不斷開拓創新、奮勇爭先,擔當好“教育創新理念的第一實踐者”的藍圖。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如今成為匯集63所高校、65.97萬大學生的教育高地。上海高校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反映了多年來上海高校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實踐創新——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實際行動回答“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在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創新探索、生動實踐和特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

記者看到,基地除展覽展示區,還設置了實踐功能區兩大部分。實踐功能區包含了紅色服務驛站、紅領(書記)工作室、組織生活室、多媒體黨建教室、支部活動室等空間布局,全面呈現了上海高校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的生動實踐。

圖說:上海師范大學

在市委組織部統一部署下,在復旦大學創新實踐基地的基礎上,市教衛工作黨委還同步推動建設了上海8個高校黨建創新實踐分基地,分別位於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體育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上海師范大學、上海大學、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上海第二工業大學、上海建橋學院,打造黨建鑄魂空間、黨建服務陣地、黨建育人平台、黨建示范引擎。

其中,上海體育學院分基地以大中小思政一體化為主線,以體育德育為內容承載,包含“興體報國、以體育德、強體鑄魂”三個篇章。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分基地以“紅色引擎助力貿易強國”為主題,精心打造黨建服務陣地、創新實踐基地、紅色育人高地。

上海師范大學分基地涵蓋了整個學生生活校園。學生散步的道路上“鋪”上“1921”“1949”的字樣,宿舍牆壁留下毛澤東的名篇《沁園春·雪》……學校依托黨史教育長廊、青春園、博雅園,思享屋、共享屋、分享屋,駐樓導師工作室,思想引導站、學涯輔導站等平台,營造濃厚的浸潤式黨建育人氛圍。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