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蓋9成重點樓宇 上海樓宇黨建邁入“4.0版”

2021年06月23日08:42  來源:上觀
 
原標題:上海樓宇黨建逐步邁入以“樓委會”為代表、以“善治理”為典型標志的“4.0版”

黨組織覆蓋九成重點樓宇 寫字樓成為八小時內的家

上海樓宇黨建逐步邁入以“樓委會”為代表、以“善治理”為典型標志的“4.0版”

設在恆隆廣場白領驛家靜安黨建服務站的“樓小二”正在接待入駐企業現場咨詢。

在“寸土寸金”的南京西路商圈,恆隆廣場六樓有一個特別的空間。這個佔地面積300多平方米的空間,展示了恆隆廣場所在地距今90多年前的“紅色基因”——中共中央秘書處設立與運作機關的舊址。這裡不僅是恆隆廣場聯合黨委及樓宇內各類黨群團體的活動場地,也是他們策劃參與周邊社區治理項目的重要空間。

把黨的組織真正覆蓋到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經絡上,是上海基層黨建的重要經驗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樓宇黨建由側重建支部的“1.0版”,到注重優服務的“2.0版”,再到著力強功能的“3.0版”,逐步邁入以“樓委會”為代表、以“善治理”為典型標志的“4.0版”,樓宇真正成為一個個“豎起來的社區”。

商務樓宇是創新創業人才和資金資源的集聚地,也是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承載地和最佳實踐區。截至目前,上海共有1569幢商務樓宇,90%的重點樓宇建立了樓宇黨組織,共組建樓宇黨組織2700多個。這些樓宇吸納各類從業人員110萬余人,其中黨員6.5萬人,佔到從業人員的6%。這一群體,非常年輕、極具活力,有著“三高兩快”的特點:高學歷、高技能、高收入,流動快、思維跳動快。

在樓宇黨建發軔地之一,浦東新區嘉興大廈開始探索“樓委會”。從2020年4月起,陸家嘴金融城在嘉興大廈、上海中心等6幢重點樓宇試點推出樓事會制度。樓事會成員由樓宇黨組織書記、物業管理方負責人、業主代表、黨員職工代表等組成,再從這些人員中推選合適人選擔任“樓長”,全面負責樓事會日常工作。樓事會運作一段時間后,推動解決了不少樓宇企業經營和發展的“急難愁”問題。

“在4.0版‘善治理’階段,我們主要做了體制、機制、內涵三方面探索和創新。”浦東新區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陸家嘴以樓事會構建善治理的體制,即由黨組織牽頭,業主或物業具體負責,政府有關部門協同推進,企業主體廣泛參與,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樓宇治理的體制性格局,實行“樓事樓議”“樓事樓辦”“樓事樓管”。

在普陀區,近鐵城市廣場等10幢“億元樓”試點以管理模式的“破局”推動基層黨建“破圈”。在探索實踐中,普陀區在10幢樓宇試點建立實體化樓宇黨委和“樓委會”,將“居委會”模式向商務樓宇嫁接,重構樓宇內部架構,實現黨建、治理、營商互促共進。

近鐵城市廣場曾經歷過“一樓兩管”的尷尬——因地跨長征鎮、長風新村街道,商戶辦事經常跑錯地方,一不小心就要打兩遍報告、走兩趟流程。去年明確由長風新村街道單一管理后,街道在此探索建立“樓委會”和樓宇聯合黨委。街道選派專職工作者駐樓擔任書記,並由街道分管領導任“第一書記”。“樓委會”主任由物業或企業代表負責人擔任,委員班子則涵蓋業主、街道社工、街道黨員干部、街道經濟服務專員、物業高管、員工代表等,把樓裡樓外的社會資源整合到一起。

在上海,各區商務樓宇的類似“樓委會”組織越來越多,他們串聯資源解決問題,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裡”,讓樓宇成為企業的溫馨港灣、員工8小時內的家。近鐵城市廣場“樓委會”與周邊社區共同打造“1℃空間”共建品牌,倡導外賣小哥與社區老年人結對,利用空閑時間陪伴老人聊天、關心老人生活,社區也向外賣小哥開放黨群服務站點和社區食堂,提供休憩、閱讀和用餐的空間,推動樓宇和社區互相提供“1℃溫暖”。

“樓宇黨建的目標是通過黨建引領打造有溫度的樓宇社區價值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治理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因此,樓宇黨建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是‘支部建在連上’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展,是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的創新發展。”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研部副教授李德說。

據介紹,在上海樓宇黨建“4.0版”下,全市各街道不斷盤活整合人、財、物資源,保障“樓委會”運行。樓宇內設立樓委會“工作區”,與現有樓宇黨群陣地深度融合,將“樓委會”打造成為“窗口接待、事務辦理、現場辦公、黨員職工活動”的共享空間,通過為樓宇白領舉辦情景黨課、安全講座、青年交友、心理輔導等多項服務,把樓宇中的各類群眾聚到“同一屋檐下”。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