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路把大城治理做實做具體

上海推出12個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全景呈現典型案例

2021年06月20日07:57  來源:上觀新聞
 

物業治理、舊區改造、濱江、樓宇、高校、互聯網、集體經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以及黨員教育、群眾工作、黨群陣地、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以近年來上海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典型案例為藍本,上海推出12個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在昨天舉行的長三角城市群黨建聯建會議暨“迎百年華誕、促一體發展”共建共育共享黨建資源發布儀式上,這12個實踐基地列入長三角三省一市黨建共建共育共享資源清單。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基層黨建念茲在茲,從提出“不辱門楣、不負重托”到“繼續探索、走在前頭”,飽含殷殷期盼。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上海始終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任務,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重點,使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在服務大局、保障民生中把基層黨建做實、做具體,積極探索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黨建新路。在不斷探索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市委組織部今年推出12個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全景呈現上海學思踐悟新思想的最新進展。

聚焦難題和短板,實踐基地展示了上海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攻堅克難的實踐探索。位於黃浦區的黨建引領舊改創新實踐基地,全面展現上海聚焦舊區改造這一群眾最急、最愁、最盼的民生難題,堅持黨建引領、匯聚各方力量、創新工作方法,勇破舊改這個“天下第一難”。位於閔行區的黨建引領物業治理創新實踐基地,圍繞“黨建引領物業治理,奮力創造高品質生活”主題,通過歷史回溯、實踐提煉、創新展望等板塊,反映上海黨建引領物業治理的不懈探索與實踐。

把黨組織建在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經絡上,是上海基層黨建的重要經驗之一。位於靜安區的樓宇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展示了上海樓宇黨建的發展脈絡、創新實踐、典型案例,展現出上海樓宇黨建從建支部、到優服務、到強功能、再到善治理的“迭代升級”。位於楊浦區的互聯網企業黨建創新實踐基地,以點帶面詮釋上海深入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經驗做法,瞄准重大產業需求、民生需求和未來發展制高點,聚焦互聯網領域持續發力,注重龍頭帶動,打造互聯網企業黨建示范點、產業集聚地、人才蓄水池、業態創新爐、集成應用場,為互聯網企業發展嵌入“紅色引擎”。

大城治理,基層開始,基層之治,核心在人。上海不斷織密黨群服務陣地體系,打通服務黨員群眾的“最后一百米”,把黨群服務中心與社區服務綜合設施體系、家門口服務體系緊密結合,形成“1+16+222+11850”四級黨群服務陣地體系。位於虹口區的黨群服務陣地建設創新實踐基地,系統展示了這一陣地體系建設的創新成果。位於長寧區的黨的群眾工作創新實踐基地,以“凝聚力工程”為切入口,展現上海黨的群眾工作的發展歷程,成為黨建聯系服務群眾的宣傳展示窗口。位於浦東新區的黨員教育創新實踐基地和位於普陀區的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創新實踐基地,則分別聚焦“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和“培育更多新時代好班長”,展現上海對黨員教育工作和居民區書記培養的最新成果。

此外,位於鬆江的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創新實踐基地,集中展示上海黨建引領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整體情況、典型案例及成效經驗。位於復旦大學的高校黨建創新實踐基地,系統展現上海高校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的生動實踐。在新空間、新領域,上海基層黨建不斷加大步伐。位於徐匯區的濱江黨建創新實踐基地、位於青浦區的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展示了上海持續深化“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對“一江一河”、長三角城市群等新空間、新領域,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上謀劃推進資源整合型黨建工作新進展。

據介紹,實踐基地除了體現集中展示功能,還兼具實踐實訓功能。相關部門系統開發了多主體適用的實踐實訓課程,突出一個“實”字,將12個基地納入上海市委黨校現場教學點,把具有規律性、代表性的經驗做法固化下來,針對不同培訓對象開發設計百余門課程,如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基地設置3大類視頻課程、8堂名優導師預約課程,黨建引領物業治理基地針對業委會規范化建設、物業管理實操技能、黨組織功能作用發揮等開發32門專業課程,注重分層分類、實踐育人。

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實踐基地作為繼續探索的新起點,將依托市委黨校、市黨建研究會、高校智庫等平台,緊扣基層黨建工作的當下重點、現實難點和前沿熱點,策劃舉辦一系列理論研討活動,聚合各方智力資源,加強深度合作、共商共研、聯合攻關,構建從實踐到理論再到實踐的新路徑,不斷推動新時代上海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記者 張駿)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