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網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啟動

2021年05月31日16: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上海5月31日電 (扶婧穎)由中央網信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共青團中央聯合主辦的“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網重大主題宣傳活動5月31日在上海市龍華烈士紀念館啟動。

  “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網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啟動儀式以《總書記走過的紅色足跡》視頻開場,以傳承紅色信仰、倡導青春報國為主旋律,通過“烈士的告白”“信物會說話”“人民有信仰”“以青春之我”“永遠記住你”等五個主題篇章依次展開,邀請黨史專家、烈士后人、《覺醒年代》演職人員等通過情景劇、時空對話等方式進行互動分享。主題篇章引發了現場觀眾特別是在校大中小學生的情感共鳴,讓大家深切感知到革命信仰的偉大崇高、紅色政權的來之不易。儀式結束后,與會嘉賓參觀了紅色動漫體驗館和烈士紀念展,並在無名烈士碑前敬獻花籃、肅立默哀,表達對包括1700多位龍華烈士在內的無數革命先烈的緬懷之情和深深敬意。

  中央網信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共青團中央、上海市委宣傳部負責同志,北京、河北、上海、浙江、江西、貴州、陝西等重要黨史事件發生地省市網信辦負責同志,有關中央新聞網站、中央新聞單位新媒體部門、商業網站平台和地方新聞網站負責人,上海市大中小學生代表共15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

  “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網重大主題宣傳活動以青少年網民為主要對象,聚焦深化黨史教育、培育紅色信仰,以喜聞樂見、通俗易懂、引人入勝的方式,凝聚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青春力量。活動在“六一”兒童節到“七一”建黨百年紀念日期間展開,為期一個月,在特殊時點、以特殊形式為青少年網民奉獻一份“有滋有味的黨史學習精神食糧”。

  活動由上海市委網信辦、上海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人民網、上海廣播電視台、嗶哩嗶哩承辦,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通過一組重點宣傳作品、一部黨史動漫專題片、一系列互動引導話題、一批紅色動漫體驗館、一場啟動儀式、一次主題研討的“六個一”形式強勢推出、集中呈現,實現思想引領、話題引導、價值觀塑造、行動實踐於一體的傳播聲勢。

  重點宣傳作品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色紀念地、重要黨史事件和黨史人物的重要論述為遵循,以短視頻、圖文稿、圖解等形式,講述紅色故事、闡釋偉大精神。黨史動漫專題片《血與火:新中國是這樣煉成的》聚焦從黨成立到新中國成立28年的革命奮斗史,首次以動漫方式展現,共30集,每集3分鐘左右,通過清新簡潔、精美流暢的畫面再現歷史細節,生動講述《開天辟地》《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星火燎原》《四渡赤水出奇兵》等黨史故事。配合重點作品和動漫專題片,活動還將在微博、快手、抖音等互動平台開設#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青春有信仰#等話題,吸引廣大網民積極互動分享,形成討論熱潮。

  此次活動依托上海市龍華烈士紀念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復興大道100號”快閃體驗館等打造一批紅色動漫體驗館、體驗區。在龍華烈士紀念館內設置的《血與火:新中國是這樣煉成的》動漫體驗館,綜合運用沉浸式展廳、全息投影、AR/VR互動等先進技術手段強化互動體驗,通過營造真實感、親切感、科技感,讓黨史故事走近觀眾,讓革命信仰浸潤心田。體驗館還設置了動漫長卷AR增強交互體驗、“小電視紅色之旅”黨史知識答題機、彈幕打卡牆、國創動漫場景氛圍區等互動設施,以新鮮有趣的方式吸引青少年觀眾參與其中。

  作為活動的一部分,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退役軍人事務部褒揚紀念司、烈士紀念設施保護中心聯合主辦的“弘揚英烈精神”專題研討會同期在上海市舉辦。與會人員就媒體深度融合環境下如何深化崇尚英烈主題宣傳,通過網上價值引領推動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群體傳承紅色信仰、堅定“四個自信”等話題進行深入研討。

(責編:嚴遠、韓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