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濰坊新村街道:我為群眾辦實事,精准服務暖人心

2021年05月28日15:25  
 

一條連廊,給居民提供了遮風避雨的交流場所﹔一圈跑道,給孩子留下了嬉戲玩耍的活動空間﹔一座花園,為社區構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日前,在浦東新區濰坊新村街道福竹居民區,有一座在家門口的舒心、安心、暖心的小花園“梅竹苑”應運而生,在居民和政府共同努力下,原先的閑置草皮“返老還童”煥發新活力,成為了周邊老百姓的“小歡喜”。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濰坊新村街道積極實踐“我為群眾辦實事”,精准對接群眾需求,以需求為目標導向,持續推進急難愁盼問題解決,以“微更新+居民自治”探索老舊小區空間提升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

“微調研”回應“真需求”

梅竹大樓是福竹居民區眾多高層之一,一條用圍牆圈起來的“封閉式”綠化帶環繞大樓。綠地功能單一,還容易成為高空拋物的承接地,雖有物業進行管理,但居民還是時有訴求。同時,周邊高樓緊臨,寸土寸金,“我們需要個非機動車集中充電處”“我們需要個鄰裡交互亭”“可不可以有個散散步的小花園”……在前期的調研中,居民們表達了對進一步打造美好生活環境的熱情。

然而,綠化帶改造是個頭疼的問題,籌集資金、設計建造、維護保養,這些都需要綜合考量。

怎麼樣的空間功能更貼合社區實際和居民需求?改造小空間,這件事怎麼做?由誰來做?“大家的事大家議、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的事大家辦。”黨組織搭平台,小區裡的事大家商量著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就在這樣的實踐中逐漸成熟。

基於這個共識,福竹居民區黨總支搭建協商溝通平台,有效開展引導,以大樓業委會為主體,先行開展意見征詢和聽証,細致描繪設計規劃和出資方案,激發大樓居民參與協商的積極性。通過做工作,一些持不同意見和猶豫的業主居民,最終同意了改造的意向。政府以三分之一的小微資金,撬動了居民自商自治、自我管理的熱情和實效。

正是由於前期意願高度集中,隨后的規劃設計居民參與度高,設計方案融入了大家的智慧。短短一個半月的工程后,環梅竹大樓的一條連接居民與居民、居民與環境、街道與居民的“翠綠紐帶”,讓原來破舊的中心花園舊貌換新顏,成為集藝術文化、休閑健身、親子娛樂等功能於一身的社區“新地標”。

“微更新”撬動“大幸福”

“這個‘小花園’越來越漂亮了,不僅能休息,助動車也有地方停了。”家住濰坊新村街道福竹小區的陳阿姨買菜回家,路過環梅竹大樓的新改造的“翠綠紐帶”時由衷地贊嘆道。

一進入“梅竹苑”,左手邊一排整齊的非機動車在這裡停放,每日僅2元就可以安全省心的在此充電。右手邊一片郁郁蔥蔥的草坪上,有兩座可同時容納10多人休息的納涼亭。整個梅竹苑面向全小區開放,這裡清晨有活動筋骨的老人,白日有帶娃來親近自然的家長,傍晚有散步消食的白領,讓原本雜草從生的綠化帶更新成為了居民鄰裡交流的“樞紐帶”。

由於“梅竹苑”就坐落在高樓下方,業委會也貼心地在各處安裝上了監控,讓所有違法、不文明行為都無處可藏,為居民安全加碼,也讓原本因安全隱患為由的對改造有些猶豫的居民直呼安心。

通過微更新,小區中心花園的面貌煥然一新,居民們的獲得感、幸福度和滿意度也大幅提升。

“微治理”澆灌“鄰裡情”

如今,這座小花園集非機動車充電棚、納涼亭、健身步道等為一體,讓居民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也讓當時頂著壓力推進改造的業委會得到了莫大的鼓舞。

“曾經的綠化帶雜草叢生,我想若是能種上花草,可以供大家觀賞。於是,我在業主微信群裡提議重整、改造小區綠化帶,得到大家的積極響應。這個想法也到了街道的大力支持和鼓勵。”剛就任梅竹大樓業委會主任不久的余師傅是小區綠化帶改造的“帶頭人”,居民們想擁有個交流、散步和非機動車充電處的需求也始終讓他挂在心頭。

在花園“微更新”項目的帶動下,居民對老舊小區的“更新”充滿了期待,對小區美好的新環境更加珍惜,參與社區自治共治的熱情也更加高漲。自建的花園讓梅竹大樓的居民格外珍惜,日常使用和后期維護離不開社區居民的共同智慧,業委會聯合居民自發選舉成立了一個七人管理小組,形成由物業常態清掃,居民志願者自主管理的良性循環模式。

每個來散步的居民都隨手撿起草坪上的垃圾,給花花草草澆上水,擦一擦納涼亭裡的桌椅……“現在住的都是樓房,鄰居之間見面少。把院落雜亂的綠地改造成花園種上樹木、花草,不僅小區居住環境清爽了,重要的是大家還通過一起改造這件事情,增進了鄰裡之間的交流。志願為小區作貢獻,值!”參與“梅竹苑”改造的一位居民說。

為持續維護小微空間環境、更好地提供助鄰服務,社區還引導居民們共同制定了微空間治理公約,齊心協力維護好來之不易的美好環境。

未來,居民區黨總支將繼續引導居民自治,依托區域化黨建資源為“梅竹苑”賦能,將這塊居民的“小歡喜”之地打造成社區微治理的創新品牌。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