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婁勤儉袁家軍李錦斌共同見証,太湖及水環境綜合治理重大項目開工建設

2021年05月27日09:07  來源:上觀新聞
 

長三角三省一市以“雲開工”方式,共同啟動太湖及水環境綜合治理領域9個重大項目建設。

奏響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更加動人的《太湖美》

長三角三省一市共同啟動太湖及水環境綜合治理重大項目建設

李強宣布開工 婁勤儉致辭 袁家軍李錦斌龔正鄭柵潔王清憲出席 吳政隆主持

相聚美麗太湖之濱,共筑綠色發展根基。5月26日上午,長三角三省一市以“雲開工”方式,共同啟動太湖及水環境綜合治理領域9個重大項目建設,奏響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更加動人的《太湖美》,拉開了2021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帷幕。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江蘇無錫宣布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項目開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致辭,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

婁勤儉代表江蘇省委、省政府對各位領導和嘉賓蒞臨表示熱烈歡迎。他說,太湖是長三角的一顆璀璨明珠,習近平總書記曾用江蘇民歌《太湖美》盛贊太湖。近年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協同開展太湖生態清淤、水環境綜合治理,共同促進太湖流域水質持續改善、生態持續好轉,充分彰顯了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優勢。今天啟動的一批太湖及水環境治理重大項目,必將進一步推動太湖流域生態系統修復提升,夯實長三角綠色發展基礎,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注入動力活力。婁勤儉說,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為新發展階段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大機遇。我們三省一市要緊扣服務國家戰略落地、緊扣支持上海發揮龍頭作用、緊扣加強高效協同的要求,堅持以重大項目建設為牽引創造更多實實在在成果,合力打造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共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走深走實,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提供更強支撐。

這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是今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的重要內容,活動主會場設在無錫,三省一市在項目建設現場設立分會場。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的項目建設現場,大型工程機械雲集,一派熱火朝天景象。主會場與建設現場視頻連線,聽取三省一市政府分管負責同志關於開工項目情況匯報后,三省一市主要領導同志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共同啟動項目集中開工。

當天集中開工的9個重大項目聚焦太湖及水環境綜合治理,其中上海開工的是元蕩堤防達標和岸線生態修復(二期)工程、澱山湖堤防達標及岸線生態修復工程,江蘇開工的是太湖清淤固淤濕地帶工程、太浦河共保聯治江蘇先行工程、宜興太湖竺山圩退圩還湖工程,浙江開工的是“水韻湖城”太湖流域湖溇河漾水生態系統項目、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嘉善片區祥符蕩環境保護提升工程,安徽開工的是滁河流域(來安縣汊河)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環巢湖生態保護與修復五期項目,9個重大項目總投資134.42億元。

開工活動前,與會領導同志觀看了太湖及水環境綜合治理專題片,聽取太湖及水環境綜合治理、無錫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匯報。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以來,三省一市著力推進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太湖治理成效明顯,水污染物濃度和富營養化程度下降,湖體和河網水質明顯提升,連續13年實現了確保飲用水安全、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湖泛的目標。

長三角三省一市常務副省(市)長,黨委、政府秘書長,黨委、政府研究室主任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15個專題合作組牽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無錫市相關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活動。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