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匯區虹二居民區:我為群眾辦實事 舊房改造得民心

2021年05月26日17:25  
 

徐匯區徐家匯街道虹二居民區主要建於上世紀50年代,一半居民都是外來租戶。小區也緊鄰繁華的徐家匯商圈,是上海市中心典型的二元結構社區。面積約3.8萬平方米的虹二小區有35個門棟,但原來僅有10個門棟是煤衛成套住宅,其余25個門棟均為煤衛合用的非成套。“家住徐家匯,卻沒有獨立的廚房、廁所”成為居民們多年來的一塊心病,迫切盼望著改善生活條件。近日,徐家匯街道虹二小區內傳來好消息,非成套住房的居民即將迎來房屋改造,告別多年的廚衛合用生活。

虹二居民區黨總支宋書記說,虹二小區所在的虹橋路693弄是典型的老公房小區,有些樓層是建設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由於房屋條件限制等因素,目前有將近87戶非成套類住宅沒有改造。根據要求,居委會通過進一步的排摸,將原來居民自行改造的房屋和和集體宿舍納入非成套住房統計中,目前統計結果為108戶。

今年76歲,家住虹橋路693弄的蔣老伯和家人住在這間面積僅15個平方的一室戶已有四五十年了,長年和鄰居共用一間狹小的衛生間,而且缺少獨立的洗澡間,到了炎熱的夏季日常生活十分的不便。蔣老伯的鄰居為解決洗澡的需求,在僅僅三平米的廚房內隔出一塊不到一平米的洗澡間,晚上在隔間內挂一塊浴帘,就作為一家人的臨時淋浴間。隨著時間流逝,居民年齡增長,這些房齡近70年的非成套住房逐漸無法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居住需求,加之房屋結構老化,雜亂擁擠的居住環境存在著重大安全隱患。“我主要想解決一個廁所分開的問題,分開以后洗澡可以解決了,其他沒有什麼要求。隻要洗澡間和廁所分開,我就滿意了。”蔣老伯說。

在4月21日的黨史學習會上,蔣老伯吐露出了心中的迫切期望。現場會次日上午,徐家匯街道相關負責人就與區房管局負責人再次來到虹二小區,實地查勘蔣老伯反映的情況,聽取居民意見。當天,徐家匯街道就向居民反饋了初步解決方案:第一步,先會同徐房集團及相關產權單位完善居民的底檔資料,5月初完成“一戶一檔”管理﹔第二步,在排摸基礎上研究可行性方案,力爭將虹二小區還沒有成套改造的房屋納入全區成套改造計劃﹔第三步則是在街道范圍內排摸還有“虹二現象”存在的小區,查看盡快啟動成套改造的可行性。看到政府為老百姓辦實事的態度和決心,社區居民十分的感動。“我想現在政府為老百姓做事情就那麼快,政府工作還是雷厲風行。我們希望有這麼一天,居民的生活質量提高,政府能夠為我們老百姓辦實事,我們感到很滿意。”蔣老伯表示。

家住26號的羅老伯得知合用廚衛的情況即將得到改善的消息,吐露出了自己的心聲。“解決老百姓的后顧之憂,老百姓生活上緊迫的事情,政府看得見摸得著,老百姓肯定是高興。現在的領導都是要解決老百姓的切實利益,所以老百姓切身感覺到,真正體現到黨對我們的關心。”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