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紀檢監察系統:用紅色資源學好“必修課”激發“動力源”

2021年05月26日17:23  
 

5月4日,上海市靜安區紀委監委干部早早來到位於老成都北路7弄30號的“首部黨章誕生地”——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參觀。當天,歷經近半年的建筑本體維護保養以及內部展陳提升改造,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以嶄新面貌向社會重新開館。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一百年間沉澱的“紅色印跡”成為這座城市最珍貴的精神財富和氣韻內核。上海紀檢監察系統充分利用紅色教育資源,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的政治“必修課”,砥礪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發干事創業精氣神的“動力源”,努力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用好紅色資源 讓學習教育“活”起來

據統計,上海現存各類紅色遺跡遺址和紀念設施共612處。市紀委監委機關注重挖掘這些紅色資源中的紀檢監察人物和故事,用革命先輩的感人事跡激發紀檢監察干部對紀檢監察事業的忠誠與熱愛﹔各區紀委監委也充分挖掘本區紅色教育資源,採取線上線下、學習參觀、沉浸式黨課、知識競賽、閱讀馬拉鬆等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耳入心。

虹口區是中共四大的召開之地,也是首任中央監察委員會主席王荷波曾經工作和戰斗的地方。為了探尋中國共產黨早期紀律建設源頭,在市紀委監委的指導下,虹口區紀委監委會同中共四大紀念館等單位加強對中共黨史、紀檢監察歷史的挖掘研究和闡釋,策劃舉辦《抓鐵有痕鑄黨魂——中國共產黨早期紀律建設圖片史料展》。展覽主要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黨的誕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首創中央紀律檢查機關這段歷史,以翔實的歷史資料再現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的發展脈絡。據了解,展覽不僅作為固定展陳在中共四大紀念館展出,還在全市巡回展出。

清明時節,微風細雨,市紀委監委機關,徐匯、長寧等區紀委監委黨員干部紛紛來到龍華烈士陵園,在厚重的泰山石前,認真聆聽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副主席楊匏安,委員許白昊、張佐臣及候補委員楊培生的革命故事。大家被這些犧牲的中央監察委員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動。

“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10名成員中,8人先后為黨犧牲,其中有4名犧牲在龍華,他們無一人叛變投敵,為我們留下了對黨絕對忠誠的優良傳統。我們要繼承好革命先輩留下的精神財富,深入挖掘這些中央監察委員的革命故事,打造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江南水鄉,春末夏初,滿湖茭白的青浦練塘格外美麗。這裡是中央紀委重建后首任書記陳雲的故鄉。近期,青浦區紀委監委組織干部來到陳雲紀念館,通過沉浸式的“行走課堂”,深刻感悟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嚴格家教和高風亮節﹔為了加深廣大黨員對黨的紀律建設歷史的認識,市紀委監委、嘉定區紀委監委攝制推出“不忘來時路——黨史中的紀律通俗理論對話節目”﹔金山區紀委監委制作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的誕生”等專題,引導黨員干部跟隨鏡頭重溫百年黨史,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熱”起來。

注重成果轉化 為人民群眾辦“實”事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市紀委監委不僅注重“學”,還注重“做”,把學習成果充分體現到為民辦實事上、為民解難題中。

“我們要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市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專門制定“我為群眾解難題”工作方案,在為民辦實事的過程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市紀委監委還認真梳理“我為群眾解難題”項目清單,建立項目聯系點機制,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帶頭深入企業、高校、黨政機關、基層群眾,認真開展調研,廣泛聽取意見,通過聽民聲、察民情、訪民意,切實把紀檢監察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為了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問題,市紀委監委領導還以包案等形式,推動處置解決群眾來電來信來訪反映的問題,督促推動相關職能部門、地區落實主體責任,著力整治損害群眾利益的頑瘴痼疾。

市紀委監委各職能部門還把“我為群眾解難題”與基層反腐“拍蠅”有機結合起來。黨風室、信訪室主動與市信訪辦、12345市民服務熱線對接,從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問題出發,充分運用信息化、大數據等手段,全面梳理、深入查找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推動開展重點整治。市委巡視組、市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將“我為群眾解難題”與中央巡視反饋的問題整改相結合,加強上下聯動,強化日常監督,推進整改落實。各監督檢查室還會同相關派駐機構、區紀委監委,加強室組聯動、室地聯動,對相關條線領域責任落實、整改推進情況開展監督檢查。通過整合監督力量,壓實主體責任,強化處置問責,著力解決集體“三資”、民生保障、征地拆遷、教育醫療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嚴查小官大貪和“微腐敗”,讓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切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成果。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