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這支生力軍要更好發揮作用

2021年05月26日17:22  來源:上觀新聞
 

5月22日—23日,全國黨校(行政學院)系統在上海、浙江嘉興接續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術研討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李書磊、副校(院)長李毅,上海市委副書記於紹良,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建發出席並致辭。來自全國黨校(行政學院)系統的專家學者,圍繞總結百年黨史的成就和經驗、加強黨史學科建設、弘揚偉大革命精神、提高黨史教學質量水平等進行深入研討。

李書磊指出,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全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全國黨校(行政學院)系統在黨的初心始發地上海召開學術研討會,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論述為科學指引,運用好黨史學習教育的寶貴機遇,推動全國黨校(行政學院)系統的黨史學科建設,加快構建完整的黨史課程體系,沉下心來進行有深度的學術研究,廣泛搜集保存黨史史料,不斷提升黨史教學與研究的水平。

李毅指出,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凝聚和形成的一系列偉大革命精神,具有跨越時空、永不過時的價值。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黨校(行政學院)要著力用偉大革命精神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檢視和滋養初心使命,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主任羅平漢教授從如何加強基礎黨史研究的角度,提出了三方面建議:第一,教學和科研有機融合。在教學過程中,學員會提出很多問題,黨校教師如果能把這些問題通過自己的研究加以解答,可以有力地推動黨史研究﹔第二,高度重視收集和利用史料。史料是黨史研究的基礎,好的研究需要建立在豐厚史料的基礎上。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在史料整理和編撰上下功夫。第三,養成潛心研究的志趣。在浮躁的社會中,要堅持沉下心來做深入的研究。

上海交通大學劉統教授認為,今年適逢建黨百年,全黨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既給黨史研究帶來機遇,也提出了新的時代要求。他指出,黨史研究一方面要用好第一手資料,回到歷史現場,還原故事和細節﹔另一方面,要注重實地考察,通過實地走訪獲得的口述史料往往是檔案、回憶錄等材料的重要補充。

“要研究中國共產黨在上海誕生的基本條件,就不得不研究上海的社會環境。”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忻平教授指出,上海地處中國漫長海岸線的中間位置,面向太平洋,在地理上擁有開放的天然優勢。上海自近代開埠以后,在特殊的政治地緣格局下,成為重要的經濟中心、商業中心、工業中心、文化中心、通訊中心和航運中心,同時也形成了開放包容的城市氛圍,這是馬克思主義最早在上海得以介紹、傳播的重要條件。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黨校(行政學院)為黨而立、因黨而興,應當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生力軍作用,也要抓住機遇深化黨史學術研究、強化黨史學科建設,把黨史這門黨校(行政學院)的必修課講好、講精彩,更好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續寫輝煌。

本次學術研討會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科研部、中共黨史教研部和上海市委黨校(上海行政學院)、浙江省委黨校(浙江行政學院)、中共嘉興市委共同主辦,嘉興市委黨校(浙江紅船干部學院)協辦。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