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互動、情景黨課、網絡爆款……上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哪些“新點子”?

2021年05月25日13:28  來源:上觀新聞
 

慶祝建黨100周年之際,上海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結合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事業發展開創新局,引導全市黨員和廣大人民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依托紅色資源推出創新舉措

作為黨的誕生地,上海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著力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新成效。

自2016年開始,上海實施“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5年來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批革命舊址修繕開放,一批展覽展陳功能提升,一批理論課題研究實現突破,一批活動項目蓬勃開展,一批文藝作品深入人心。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海市區兩級持續深化紅色資源發掘利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深入學好黨史。

上海充分展示紅色文化資源,高水准建設好紅色文化場館,提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遺址舊址的展陳水平,創新展示手段,擴大社會影響。“一館五址”“紅途”應用平台等,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現場課堂和重要平台。上海全力創制紅色文化精品,充分挖掘紅色文化蘊含的藝術價值,完成了文學、影視、舞台藝術等六大領域的百部作品創作。聚力打造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紅色文創產品、旅游產品,正在進行的“紅色力量,城市榮光”第二屆上海紅色文化創意大賽涌現出不少好作品。

在上海,構建起了“市—區—基層”三級宣講體系,面向市民開展分眾化宣講,特別是將學習現場搬到紅色遺址舊址,通過情景黨課、VR互動等方式,使干部群眾在瞻仰紅色場所、聆聽黨史故事中接受生動教育。

此外,結合傳承弘揚紅色文化,上海在清明節、“五一”勞動節等重要節慶紀念日,策劃開展“節日裡的黨史教育”﹔運用互聯網傳播途徑,打造系列網絡“爆款”產品﹔組織開展知識競答,以賽促學、檢驗成效。

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教育

今年,上海還將在市民群眾中開展“四史”宣傳教育,通過開展讀書學史、組織基層宣講、開展學習體驗、致敬革命先烈、學習先進模范、紅色家風傳承等形式,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上海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據悉,這一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包括“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入黨宣誓和重溫入黨誓詞、優秀黨課展播、學習體驗、主題宣講、青少年心向黨以及群眾性文化活動等七大類活動、“黨課開講啦”主題活動、“給00后講講共產黨”系列宣講活動、上海職工紅色文化尋訪活動等136個重大項目,通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廣泛參與,大力營造“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濃厚社會氛圍。

近期,上海還將舉行群眾性歌詠活動、合唱大賽、紅色故事大賽等系列紅色主題文化活動,幫助市民群眾在參與中感悟百年黨史、增強奮進力量。全市16個區也將結合實際,創新開展特色活動。浦東新區推出“百年黨史路,奮斗新征程”黨史學習教育巴士課堂,將中共一大紀念館、陳毅廣場、陸家嘴等浦江兩岸紅色地標有機串聯起來。黃浦區開設“百米紅徑·‘集’享新生活”紅色主題集市,持續推出紅色文創展示、紅色線路體驗等互動活動。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