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東明路街道:建設美麗家園 打造宜居社區

2021年05月21日10:11  
 

為持續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浦東新區東明路街道各基層黨組織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圍繞街道重點工作任務,凝心聚力、奮勇爭先,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有力推進“宜居東明”社區建設。

打造MINI版社區花園

前段時間,每逢周五、周日下午,在金色雅筑居民區便能看到一群小朋友們或拿著卷尺測量、或扛著鐵鍬在小區裡挖土栽種。經過他們的辛勤努力,金色雅筑居民區MINI版社區花園——“草長鶯飛”園已經改造完成啦!“草長鶯飛”園的設計最初源自金色雅筑居民李女士的創意,畢業於同濟景觀設計專業的她熱心社區公益,在小區內開設了職業體驗之小小花園設計師的課程,全程了解體驗一個花園設計項目,吸引了不少社區小朋友們參加。

課程與MINI版社區花園相結合,李女士也成為了金色雅筑MINI版社區花園建設的帶頭人之一,帶領小朋友們一點一滴改造家園。由於MINI版社區花園面積有限,而“草長鶯飛”園正中央卻“卡”著一棵香樟樹,對此,小朋友有自己的奇思妙想:“我們把樹也布置一下吧!給小鳥造一個家!”課程立刻加入了繪畫鳥籠的新內容,由此,社區花園的概念也從平面化轉向立體化。

花園改造后期,李女士的女兒成為了第一名金色雅筑花園護綠隊的小成員,守護這來之不易的社區成果。漸漸地,越來越多的親子家庭加入到了社區花園改造團隊中,一改過去護綠隊“老齡化”的現狀,年輕的“護綠員”們承擔起了新責任,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區環境也變得更美了!

打好小區公共空間的“保衛戰”

凌七居民區下轄7個小區,居民區黨總支黨員志願者分組定期對小區進行巡查。近期,巡查發現凌兆路396弄小區內的毀綠及亂搭籬笆現象情況尤為突出,黨組織經了解后得知,2020年雨污水工程后,原先施工隊答應恢復原樣的綠化一直未能得到兌現,且存在底樓居民肆意拓展自留地的現象,與物業反映多次無果后自行用枯樹等物搭建籬笆牆,影響美觀的同時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凌七居民區黨總支多次牽頭協調了雨污水工程隊和物業公司,並形成了處理意見。歷時幾個月,多方合力終於將這“心病”祛除,徹底解決了因長期毀綠及違法圈佔引起的物業服務企業與居民之間的矛盾等問題,不但恢復了小區原有的綠化風貌,得到了小區居民的大力支持及點贊,也增加了物業服務企業進行優質管理的信心和決心。

整治拾荒亂堆物頑點

金橘居民區裡有個“拾荒老人”王師傅退休多年,喜歡撿垃圾,還將撿的垃圾堆在29號樓前綠化中,近幾年居民區黨總支多次牽頭清理,無奈王師傅我行我素,過不了多久樓前又堆起了垃圾,鄰居們怨聲載道。

近日,金橘黨總支聯合警署、物業、“紅蟻行動”志願者隊伍開展清理大整治行動,對“拾荒老人”樓前易燃物品、亂堆物進行再次清理,確保居民群眾生命安全。整治前,居民區黨總支班子成員進行上門溝通,兩位老黨員多次上門耐心給王師傅及其家人做思想工作,並做好部分有價值垃圾的回收服務聯系,直至他們同意進行清理,恢復綠化。

當日上午,20余名黨員志願者、物業工作人員等攜帶鏟子、笤帚、簸箕、火鉗等工具進行徹底清理,經過努力共清理垃圾50余袋、5大車,隨后物業當即予以補種綠化,整治的力度和效率讓周圍鄰居拍手稱快!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