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區安亭鎮:凝聚合力促發展 園區黨建“零距離”

2021年05月20日15:38  
 

為有效推進產業園區黨的組織和工作“雙覆蓋”,探索加強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有效途徑,市委組織部出台《關於加強全市產業園區非公黨建工作的意見》,為較好開展產業園區非公黨建工作提供根本遵循。上海國際汽車城零部件配套工業園區是安亭·上海國際汽車城的組成部分,屬市級工業園區。規劃面積8平方公裡,聚集了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家企業,其中65%為汽車零部件研發制造企業。

覆蓋“零距離” 凝聚黨建共識

零部件園區黨總支加強對入駐企業黨建的覆蓋,並重點關注新入駐企業,在企業入駐之初就開展工作,與企業業主、高層管理人員建立有效溝通,提升企業對黨建工作的認識,將企業入駐與黨組織組建工作同步推進,使園區黨建在整個園區和企業中受到認可和青睞。

陣地“零距離” 融合黨群合力

零部件園區黨總支逐步完善黨群服務站功能,在條件成熟的“兩新”組織中不斷推出“兩新”黨群服務站,將園區黨群服務站功能持續延伸進“兩新”組織,發揮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以“共擔社會責任”為重點,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開展勞動關系和諧創建、社會責任評估等項目,以及推動黨員志願者隊伍走進敬老院等場所做公益、參與嘉定文明城區創建行動。抗疫過程中,黨組織發揮積極作用,黨員同志參與重要路口、檢查站防控志願服務,助力道口防控。

聯動“零距離” 促進資源共享

園區黨總支為企業提供直接且具有針對性的政策咨詢活動﹔舉辦“HR俱樂部”、微論壇、企業年會等活動推進企業在發展、科創、安全、環保、勞動關系等方面的互動。同時,每年還開展30多場主題鮮明、形式豐富的交流培訓活動,應邀參加的企業超過1200家次。

對接“零距離” 解決發展需求

企業服務是園區的主要功能之一,推動黨建工作與服務企業發展相結合是園區黨建的中心工作。園區黨總支結合企業服務平台,對接企業需求,為企業協調解決各類困難,助力企業發展﹔建立健全企業走訪聯系制度,以黨總支班子成員和黨員業務骨干組成的企業聯系服務工作隊伍,形成了收集梳理、協調解決、反饋跟蹤的工作機制,關注企業的急難愁問題。在疫情防控期間,成立聯防聯控工作組和復工復產服務組,千方百計籌集訂購60000隻口罩、協助辦理“大巴跨省通勤証”和“安花白”《工作通勤証》,幫助企業復工防疫﹔園區第一時間完成改造原安亭成校空置房屋為全鎮新冠疫苗接種點的工程任務,同時便於園區大量企業的員工就近就便預約接種。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