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座談會發言摘編(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2021年05月19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 者

  堅持“實”“准”“活”

  提高黨史學習教育針對性實效性

  上海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上海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注重在“實”“准”“活”上下功夫,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堅持“實”字當頭,夯實主體責任。深化組織領導,市委多次召開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明確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重點和任務要求,高頻高效推進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工作部署,根據實施方案,細化形成包含八大板塊、108個重點項目的總體安排表和任務分解表,科學統籌、合理分工,著力實現任務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可量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成員各自深入1—2個區或市委工作黨委開展調研,深入街道和基層單位一線,了解基層黨史學習教育進展成效、經驗做法和問題困難,有針對性地加強指導督導,主動發掘基層工作特色亮點,及時糾正問題偏差。

  堅持“准”字發力,提升實際成效。精准把握重點群體,針對高校、中小學等不同青少年群體特點,創新運用“校園大師劇”“黨課+文創”“黨課+直播”“黨課+VR”等形式。精准運用好重點時段、重要商圈等時空場域,發揮互聯網企業功能作用,抓住青年人興趣點,打造一系列“爆款”學習產品。精准開展重要實踐,組織各級黨員干部主動下沉一線,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推出“獻一計”等建言獻策活動,深入推進“民心工程”,形成“我為群眾辦實事”“推動發展開新局”項目清單。

  堅持“活”字為功,推動入腦入心。講活黨史故事,用好各級各類宣講隊伍,成立“百名勞模講黨史”宣講團,組建上海市大學生理論宣講聯盟,開展分眾化基層宣講。用活紅色資源,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推動相關立法,建設紅色文化資源信息應用平台“紅途”,打造紅色尋訪線路,不斷豐富紅色文化場景。搞活教育形式,圍繞清明節、“五一”勞動節等重要節日開展黨史教育,深挖節日裡的教育資源,組織創作黨史文藝精品,開展知識競答,鞏固學習教育成果。

  深學細悟 真信篤行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江蘇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江蘇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和部署,精心謀劃“六專題一實踐”重點任務,高質高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形成全省上下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

  突出抓好首要任務。以上率下“領”學,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多次集體學習、赴雨花台烈士陵園集體現場研討,舉行領導干部專題培訓、媒體筆談。指定材料“導”學,制定印發專題學習方案,通過專題讀書班等以講促學、學思踐悟。精品課堂“輔”學,組織“黨史空中課堂100講”活動,制作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網絡點擊量超20億人次。深入宣講“助”學,深入基層開展分眾式、互動式宣講16700多場。巡回指導“督”學,組建巡回指導組24個,全覆蓋掌握學習教育情況。

  突出用好紅色資源。全面摸清1710處革命歷史類紀念設施和遺址、186家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53家省級黨史教育基地等,打造“群眾家門口”的學習教育陣地。推出《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等藝術作品,舉辦紅色基地館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動,打造“江蘇省黨史教育基地電子地圖”。抓住節日契機,深入挖掘、用好重大節日蘊含的豐富黨史教育資源。

  突出抓好重點群體。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學校思政課重要內容,面向全省高校組織“百萬師生共上‘四史’大課”等活動,面向全省中小學開展“學史愛黨、鑄魂育人”主題教育實踐。注重形式創新,組織“青年學習社”“青年講師團”“百年黨史青春說”等學黨史、講黨史、傳黨史,以生動方式浸潤青年心靈。

  突出把准群眾需求。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召開專題部署會壓實工作責任,列出並兌現“貨真價實”的項目清單。省重點部門制定系列實事項目清單,各設區市公布首批市級重點項目近350項。構建傾聽民意確定項目、完善舉措推進實施、辦結完成績效評估的工作閉環。廣泛發動社會各界,開展走訪調研和效果評估,形成評估反饋機制,確保實事辦實辦好。

  守好“紅色根脈” 彰顯黨史學習教育的

  “紅船味”“浙江味”“新時代味”

  浙江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浙江強化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的政治責任,以“紅色根脈”守護者的行動自覺,努力在之江大地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立足“紅色根脈”,高標准貫徹中央部署。省委常委會以第一議題研究貫徹落實中央部署,省委主要領導以第一責任領學督學。推出“我在‘三個地’學黨史”專題學習、“追尋‘真理的味道’”專題宣講、“憶黨史 守初心 建窗口”專題宣傳教育等,謀劃設計既對應中央要求又彰顯省域辨識度的20多項重點舉措。

  圍繞“九學九新”,健全工作抓落實機制。明確“學出政治能力,展現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新境界”等“九學九新”的實踐路徑,建立閉環管理機制,設置“目標要求”“重點舉措”“預期成果”等量化指標。組建21個巡回指導組,建立監測評估體系,對短板不足、風險隱患進行提醒督導。

  突出“新時代味”,用好用足鮮活素材。在組織深入學習指定學習材料基礎上,用好《習近平科學的思維方法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習近平在浙江》鮮活素材,組織“跟著總書記學思維”“重溫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專題活動,開展“沿著總書記的足跡重訪‘浙’些地方”主題黨日活動和主題微黨課大賽2000多場次。

  用好“數字賦能”,營造“爭先創優”濃厚氛圍。將黨史學習教育列入數字化改革黨政機關整體智治綜合應用平台首批上線項目,梳理任務項目72個,設置指標120個。開發動態化應用場景,建立“宣講熱力圖”,開展宣講4.5萬場,受眾超2000萬人次。

  著眼“群眾滿意”,推動為民辦事走深走實。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實踐活動。開展民情民意大走訪,推出重點舉措39項、具體項目115個﹔實施要素集成提擋、營商環境提質行動,實現對企業數字化服務全覆蓋﹔推進基層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落實智治賦能基層減負目標。

  突出重點 把握關鍵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安徽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安排,突出工作重點,把握關鍵環節,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突出“帶”,切實發揮領導干部示范作用。從領導干部、領導機關抓起,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省委中心組赴金寨現場專題學習研討,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深入革命老區,帶頭調研宣講,帶頭為群眾辦實事。

  突出“學”,切實推進創新理論入腦入心。組織開展潛心自學、集體研學、領導領學、黨員互學、典型帶學、機關評學“六學”,著力構建述學、考學、巡學“三項機制”,把“學”這個基礎打牢打扎實。要求領導干部、支部書記講一次黨史專題黨課,基層黨組織開展一次評學,舉辦一次黨史知識競賽,評選表彰一批“學習達人”,集中推介一批個人自學典型、集體學習先進。

  突出“悟”,切實感悟真理光芒實踐偉力。深入開展“舉旗幟·送理論”宣講,建好用好學習強國“鄉村大喇叭”,制作音頻200多期,通過近10萬個“大喇叭”,每天為廣大農村送去習近平總書記同期聲和鮮活黨史故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教學、“第二課堂”深度融合,引領青少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突出“行”,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實施“進萬戶、訪千企、走百縣、解十難”行動,組織全省1萬多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村入戶,察民情、聽民聲、解民憂﹔組織1000余名廳級干部深入工商企業,開展“送理念、送政策、送項目、送要素、服務實體經濟”活動﹔在職省級領導干部深入全省105個縣區走訪調研,征求意見、解決問題﹔集中解決辦事難、就業難等10個方面突出問題,真正讓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

  突出“嚴”,切實做到督促指導精准到位。堅持早謀劃、早部署、早啟動,組建16個省委巡回指導組,對省轄市、省直單位、省屬高校、省屬企業等156個地區單位進行督導,做到省管領導機構和領導干部全覆蓋。

  堅持學史明理 發揮獨特優勢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出新出彩

  福建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福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期間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發揮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等優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堅持學史明理,做到學習黨的歷史與感悟思想偉力相統一。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作為學習教育的“綱”,深學細悟4本指定學習材料,用好《擺脫貧困》等10本特色教材。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習,省委常委帶頭深入基層宣講、撰寫學習體會文章,形成省市縣聯動、線上線下互動、重要節點帶動的立體學習模式。

  著力守正創新,做到堅決對標對表與發揮獨特優勢相統一。組織福州政治生活館等23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踐示范基地開展教學活動超1500場,組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的孕育與實踐”系列課題研究。大力學習弘揚古田會議精神、才溪鄉調查精神、蘇區精神、谷文昌精神、廖俊波精神,推薦參觀學習點1020個、學習線路444條,“看紅色電影、學百年黨史”活動展映超8000場。

  聚焦主題主線,做到深化宣傳教育與喜迎百年華誕相統一。深化“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組建各類宣講隊伍3000多支,開展宣講超過3萬場、受眾超500萬人次。以青少年為重點,打造十大學習教育載體,建設120個高校新思想理論讀書社,廣泛開展面向全社會的“四史”教育。以融媒傳播為手段,組織“黨史上的今天”萬屏聯動宣傳,點擊量超過10億人次,打造全媒體、移動式的學習教育課堂。

  堅持效果導向,做到辦好為民實事與促進改革發展相統一。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提出的“一個篇章”總目標、“四個更大”新要求和四項重點任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群眾八項新期待,梳理民生問題8788項,辦結2959項。

  強化使命擔當 精心組織實施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邁出堅實步伐

  江西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作為“三個搖籃、一個策源地”,江西立足本地實際,牢牢抓住“五個突出”,切實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突出專題學習。省委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帶頭開展專題學習,在井岡山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專題讀書班。在省委示范引領下,全省倡導黨員干部每天學習1小時,通過指定書目規范學、紅色資源教育學、開展宣講引領學等方式,利用個人自學、專家導學、現場教學、集中研學等形式,著力提高學習質量和效果。

  突出主題宣講。省委宣講團舉辦宣講報告會60余場,覆蓋設區市、省屬本科院校、國有企業等重點領域。組建“贛鄱勞模宣講團”等多種類型宣講團,組織時代楷模、最美人物、老革命以及優秀基層紅色宣講員等,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基層陣地,廣泛開展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互動式宣講。

  突出紅色基因傳承。依托2900多處革命舊址和紀念館,推介一批紅色精品旅游線路、發布一批紅色教育實踐基地、展示一批珍貴革命文物、推出一批經典紅色故事、創作一批紅色經典文藝作品、研發一批黨史教育培訓課程、制作一批宣傳專題專欄,引導黨員干部在可感受可觸摸可體悟中認真學習黨的歷史,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突出實踐活動。出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實施方案》,結合省情將“推動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辦實事”進行單列。制定第一批重點民生項目清單,提出鄉鎮渡口改橋惠民等19個具體項目。打造“我為群眾辦實事網上雲平台”。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英烈后代照顧好,讓他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的殷殷囑托,開展“替烈士看爹娘、為烈屬辦實事”等活動。

  突出指導督導。組建10個省委巡回指導組,推動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以及市、縣兩級分別成立巡回指導組,按照全面覆蓋、分類指導的原則,深入開展指導督導工作。針對督導發現的問題,及時下發工作提示進行指導、予以糾正。

  以“五個聚焦”深入開展

  黨史學習教育

  山東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山東認真落實黨史學習教育總要求,聚焦主題、迅速行動、有力部署,謀劃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特色鮮明、成效顯著。

  聚焦“深學深悟”抓好專題學習。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高度重視、定期調度,省級領導干部帶頭學習、帶頭研討、帶頭宣講。區分省直機關、省管國有企業、省屬高校、農村、城市社區5個領域,圍繞農村黨員、流動黨員等不同對象,制定有針對性的學習辦法。推出《寫給青少年的黨史》叢書,被團中央推薦為中學團員黨史學習教育書目。開展各級各類宣講5萬余場,受眾800余萬人次。

  聚焦“求活求新”開展宣傳教育。發揮紅色資源富集優勢,通過實地實物、鮮活講解、互動體驗等方式,組織黨員干部就近就便開展學習教育。大力弘揚沂蒙精神,編寫《山東紅色基因圖譜》叢書,推出歌劇《沂蒙山》,開展100家革命場館特色展陳等“8個100”活動。辦好“學習強國”山東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每天登錄學員超1000萬人次。

  聚焦“精准有效”辦好民生實事。深入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通過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問政山東》、12345政務熱線等渠道,摸准民生需求。開展“三問於民”、“群眾評、群眾議”活動。省級層面確定21個方面82項實事,16市梳理1900余項,總結推廣一批“我為群眾辦實事”成效典型。

  聚焦“從嚴從實”強化督促指導。組建18個省委巡回指導組,召開巡回指導培訓會,印發《工作手冊》,制定《重點任務提示單》,統一目標、任務、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指導,及時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確保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有實效。

  聚焦“常態長效”健全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牽頭抓總作用,擰緊責任鏈條,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省領導基層聯系點制度,指導聯系點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及時把學習教育經驗做法規范化制度化,改進提升工作效能。

  扛起紅船起航地政治擔當

  讓黨史學習教育紅起來

  浙江省嘉興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嘉興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貫徹浙江省委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要求,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在互促共進中抓好落實。

  提高政治站位、彰顯嘉興特色。在做好規定動作基礎上,堅持把自己擺進去,組織開展“我”系列專題活動。開展“我在紅船起航地學黨史”專題學習、“我是紅船護旗手”專題宣講、“我要守好紅色根脈”專題宣傳教育等六大專題活動。著眼開啟新征程,謀劃開展“我在紅船精神引領下奮進新時代”專題行動。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開展“我在紅船旁成長”專題研學活動。

  筑牢思想之基、傳承紅色基因。以正確的黨史觀深化理論學習,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6次。組織編寫“紅船精神進校園”讀本、編撰《紅船精神研究叢書》等工具書、開展“六個一”黨性教育活動等。依托南湖初心講堂、農村文化禮堂等陣地,開展“千場黨課下基層”活動。組建“五個一百”宣講團,開展宣講9100余場,受眾53萬人次。創作推出電視劇《大浪淘沙》等文藝作品。舉辦黨史知識大賽,網絡答題點擊量達1137萬人次。

  踐行為民初心、做到知行合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實踐,依托4608個網格和9.2萬個微網格,走訪群眾33.47萬戶、企業1.15萬家,收集問題4.4萬個、解決問題3.8萬個,排查風險1.18萬起,化解糾紛2800余起。積極回應群眾困難和訴求,深入推進“危舊房革命”“公廁革命”“菜場革命”等。集中打造43座“禾城驛 溫暖嘉”城市驛站,把公共廁所改造成集閱讀、交流、休憩等為一體的公共服務綜合體。大力實施“暖巢行動”,對生活困難的老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為低收入群體改善現有住房條件,惠及2016戶家庭。

  牢記囑托 知行合一

  讓革命精神薪火相傳

  浙江省余姚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余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給梁弄鎮橫坎頭村全體黨員回信的殷殷囑托,緊扣工作要求,用活紅色資源,奮力交出黨史學習教育優秀答卷。

  突出凝心鑄魂,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堅持必修課和選修課一起抓,突出余姚味,在全市掀起學習教育熱潮。開展“習近平在浙江”專題學習活動,全力打造革命老區共同富裕樣板地,謀劃實施四明紅鋒引領等九大工程。成立黨史宣講團250余個,創設“小板凳宣講團”等場景,開展宣講1000多場次,受眾超40萬人次。推出革命姚劇《童小姐的戰場》,已展演100余場,觀眾近10萬人次。面向黨員干部、群眾分別推出5條黨史現場教學線路和6條紅色旅游線路,開展“重走長征路”等體驗活動,受教人數超20萬人次。

  堅持固本強基,讓紅色印記更加鮮明。深挖紅色富礦,系統梳理全市130多處紅色遺址遺跡,開展余姚革命文物巡禮,畫好紅色“電子地圖”﹔整理革命烈士名錄,出版《余姚黨史人物》。擦亮紅色標識,累計投入1.5億元,對中共浙東區委舊址等革命遺跡,開展保護性修繕,新建新四軍浙東游擊隊軍史陳列館等場館。創優紅色精品,編輯《中共余姚地方黨史》簡讀本,制作革命史料片《紅色四明鑄豐碑》,創作姚劇《小村》、廣播劇《囑托》等文藝精品。

  激活紅色引擎,讓紅色傳統永放光芒。把學習黨史同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爭做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排頭兵。抓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實踐活動,開展“黨員在身邊 溫暖千萬家”志願服務1500多場次﹔實施“四送一增強”服務企業專項行動2.0版,解決企業需求1400余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9日 14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