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區檢察院:積極打造“紅色動能 檢察擔當”黨建品牌

2021年05月19日14:17  
 

虹口區檢察院積極打造“紅色動能 檢察擔當”黨建品牌,構建黨建、業務、隊建三位一體建設工作格局,把黨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形成常態、發揮長效”,將黨的絕對領導自覺融入、落實到檢察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以高質量黨建推動業務、隊伍建設高質量發展,以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保障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高舉“紅色旗幟”,增強檢察自信

始終堅持以黨建促隊建促業務,更新發展理念,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檢察隊伍建設的靈魂工程,努力將思想政治建設要求充分融入檢察工作。牢牢抓住理論學習這條主線,建立健全以黨組政治學習為龍頭、全員雙周學習為基礎的多層次、全覆蓋政治學習機制,以虹口區處級中心組實踐創新項目——“虹講堂”為載體,緊扣政治熱點和檢察中心工作,圍繞中國道路、國家安全、疫情防控、虹口紅色歷史、北外灘規劃等領域開展理論學習。打造“四史”學習教育“六個一”學習項目,依托“學習強國”APP、上海干部在線學習城和檢答網,加強典型案例學習,注重對法律法規、司法解釋的制定背景、精神理念的理解把握,結合黨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行思考,促進政治學習與業務學習融會貫通、融合貫徹。

堅定“紅色信念”,明確擔當內涵

始終把講政治、顧大局貫穿於檢察工作全過程,鼓勵檢察官結合政治學習、黨的建設講政治、談辦案、話擔當,不斷堅定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性,筑牢政治過硬的思想根基,營造“比學趕超”濃厚氛圍。制定《上海市虹口區人民檢察院關於激勵檢察官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突出檢察官辦案主體地位,明確“善於主動作為、敢於大膽創新﹔善於溝通說服,敢於較真碰硬﹔善於宣教普法,敢於面向社會公眾”的擔當內涵,並將新時代檢察官擔當精神作為全院品牌項目持續推進。連續三年開展檢察官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優秀案(事)例評選展示活動,由檢察官上台講述辦案中的“進與退”,講述法律監督的“糾結”與“突破”,講述辦案之外所做的延伸工作,不斷豐富內涵,完善評選、展示和發布機制。評選出的30個優秀案事例中,德鄰公寓行政公益訴訟案等7個案例入選高檢院典型案例向全國推廣。檢察官的職業尊榮感與成就感進一步提升,積極履職的動力進一步增強。

推進“紅色引擎”,深化融合發展

牢固樹立“檢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強的業務工作,也是業務性很強的政治工作”理念,教育引導干警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自覺從政治高度認識和處理業務問題,讓業務工作更深更實體現政治要求,努力形成政治、業務“一盤棋”的良好局面。制定《關於推進政治建設和業務建設融合發展的十條意見》,包括大局服務、質量效率、法律監督、特殊守護、請示匯報、辦案延伸、司法理念、法治宣傳、雙贏多贏共贏、案結事了等十個方面,通過召開政治建設與業務建設相融合研討會,致力於破解政治和業務工作“兩張皮”的矛盾。要求全院干警堅持將服務大局與依法履職相融合,堅持將檢察工作與區域中心工作相融合,堅持將案件辦理與基層社會治理相融合。進一步深入開展優化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檢察專項行動,進一步細化服務北外灘都市發展新標杆工作方案,全力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和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精准認定事實証據,准確適用法律政策,切實辦好每一起群眾身邊的案件,確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打造“紅色陣地”,弘揚法治精神

順應新時代信息傳播格局,不斷加強宣傳陣地建設,積極主動放大社會效果,推動檢察工作走出“法律圈”融入百姓“朋友圈”,達到“辦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會效果。落實普法責任和檢察官新聞發布會制度,要求檢察官既能在“幕后”辦好案,也能在“鏡頭前”普好法。先后召開服務保障營商環境、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保護老品牌知識產權等主題檢察官新聞發布活動22次,依托“兩微一端”平台,開展以案釋法活動1000余次,提升檢察官直面媒體、釋法說理能力。聯合中央政法委微博、正義網等開展普法直播,觀看總人數達200余萬,其中聯合中國長安網、上海長安網推出《檢察官內傳》直播節目,全面介紹“四大檢察”工作,真實展現新時代檢察隊伍新形象新面貌,受到廣泛關注,微博人氣榜位居全國前十名。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